“靶向创培”让山间野夫变农学博士
桃江县上万名农民在家当上企业家
发布时间:2019-11-08 10:30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虽然我们在农村,但也要时刻掌握市场价格规模和客户心理需求。”11月6日,参加完在桃江县人社局举办的首期全省“创业服务三湘行”企业改善小组培训后,来自大栗港镇的农民企业家郭美华迫不及待回到农场,召集对口帮扶的10多户贫困户开始新的一轮培训。

将贫困户分类帮扶,将客户分层次服务,一套套的创业理念和用人管人制度,在40岁出头的郭美华嘴里脱口成章。曾经的留守妇女,如今拥有年销售量200多万元的规模生态农场,带动周边40多名贫困户就业脱贫的郭美华,是桃江县人社局的“靶向创培”的企业家中成功典型之一,今年年初,她成功入选“科普中国最美乡村科技致富带头人”。

桃江县是农业大县,从事特色种养业人员较多。多年来,如何培训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农村精英”,让“山间野夫”变“农学博士”,一直是桃江县思考探索的问题。

从2005年开始,桃江县针对失业人员、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残疾人、贫困户等开展了创业培训,聘请了农林畜牧高级技艺师、成功创业家等省、市、县优秀讲师,组建成一支35人的创业后续服务专家咨询团,对参加创业培训的企业主开展3至6个月的创业培训后续服务,内容涉及到政策咨询、上门指导、专家坐诊、创业大讲堂、创业大赛、创业论坛等,为创业者梳理企业问题,对接资金,推荐企业参加市、省各项创业大赛和优质企业评比。这种“靶向创培”服务成为了一种创新创业的桃江模式。

返乡创业农民温清泉、温圣奇两兄弟,参加“靶向创培”后,兄弟二人创办的生物质蚊香公司先后被评为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先进企业、就业典型,荣获桃江县创新创业大赛冠军,市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创业组一等奖,桃江县首届创新创业人才奖等。

“刚开始都是家庭作坊的思路,没有企业家思维,不会计算公司成本,也不会分析市场规律。”来自牛田镇峡山口村的毛锡山回忆,2016年初从国外回到家乡当职业农民,他发现发展农业远比想象中的难。特别是在企业营销中,农产品始终无法做大做强。毛锡山所面临的问题不是个例。

针对出现的各种问题,县人社局引来了国家级培训师举办IYB创业培训,打造桃江县“靶向创培”的升级版,系统学习创业知识与技能,帮助创业者理清思路,增强能力,并不断改善和扩大自己的企业。特别是11月初在桃江举办了首期湖南“创业服务三湘行”后,让毛锡山等企业家大呼思想上的认识有了质的飞跃。

如今,桃江县的农民企业家遍地开花,有将农场开到了广东的莫氏兄弟,有将竹制产品销往东南亚国家的黄伏连夫妻俩,有发展综合农业脱贫后成为致富带头人的残疾企业家彭南云……据桃江县人社局统计,全县每年参加“靶向创培”的小微企业达到800人左右,10多年来,桃江县在笋竹、茶叶、水果、水稻制种、家禽等产业领域,为全县培育了上万名成功企业家,为乡村振兴凝聚了巨大的力量。(卢静 任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