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高峰实现“双脱贫”
发布时间:2019-02-21 11:47 作者: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QQ图片20190221114358

QQ图片20190221114411

元宵节味年年有,今年更比往年浓。2月19日,寒冷挡不住高峰村民的热情,响器、花鼓、热歌、劲舞……一个个节目、一阵阵鼓掌、一声声吹呼,高峰村服务中心一片热火朝天,老年协会组织的元宵节联谊活动高潮迭起,让刚刚摘掉贫困帽的高峰村村民们扎扎实实享受了一顿文化大餐,村民们心里亮堂堂、美滋滋的。

高峰村位于桃江县武潭镇,因地处偏远、山多地少,民风强悍,村委班子软弱涣散,是远近闻名的一个贫困村。2018年3月县人社局结对帮扶,与武潭镇党委政府一道,配强班子、强化党建,硬化设施、整治民风,发展生产,全年实现47户167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1.03%。一举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贫困村”两顶帽子。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2018年重阳节又组织成立了老年协会,先后组建了腰鼓队、乐器队、扇子队、舞龙队等文娱队,每逢重大节日或村里的重大活动就拿出文娱队表演几个节目,村民们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今年元宵节老年协会就早早筹备了这一场联谊活动。

86岁的王清和老人受邀早早就来了,活了这么久,参加这样的活动头一回,不断发出“新社会就是好”的感慨。

75岁的周伏保也来看节目,他家就在村委旁边,谈起村里的情况,他一脸的兴奋,自从去年来了工作队,我是亲眼看打村里一天天变好,修路、修渠道、搞老年协会,打响器的、跳广场舞的,还有舞龙的,只要天气好,村委坪里夜夜都有人跳广场舞。

63岁的周建华是腰鼓队里的大姐,总是一脸喜气, 村里成立腰鼓队时她第一个报名参加,现在是腰鼓队的主力队员,“今天前后参加了3个节目,想不到我一把年纪还能参加表演节目,”周大姐脸上满溢着幸福。

在广东打工回家过年的周小伙也兴致勃勃来看妈妈的表演:“我明天就出发返回千里之外的工作岗位了,我原一直担心妈妈在家的生活,现在好了,妈妈在家有空就跳跳广场舞,参加村上的集体生活,既充实了生活,也锻炼了身体” 。

村主任周克中谈起村里的变化一脸的自豪,“近期来我们村打牌、买码的明显少了,换之的是积极搞生产,通过劳动致富,有空他们就来村委练乐器,跳广场舞,参加丰富的文化生活,我们村真正实现了物质和文化的‘双脱贫’,2019年我们村支两委将与村民们一道为建设美丽乡村而努力” 。(郭宏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