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小小“地笼王”织出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8-08-10 17:09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IMG_8337

一有闲暇时间,南县明山头镇安仁村村民王炳兰和丈夫徐国顺就会搬上小板凳,搭好架子,在屋场后编织地笼王。自上月参加了村里举办的渔网实操培训班后,两口子便学会了该项技能。如今,王炳兰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编织能手,还做起了小老师,每日来请教学习的村民络绎不绝。“真没想到,这么大年纪的我们在家门口还能挣钱,以后日子一定一天比一天好。”55岁的王炳兰笑呵呵地说。

与王炳兰不同,更多的村民选择来到村实训基地干活,基地建在原南剅村废弃的小学操场上,拥有282平米的钢架风雨棚1个、制作台10个、教室2间,这里编起渔网来更加舒适便利。53岁的原南剅村村民孙友良因患血管瘤导致三级伤残,不能干重活,妻子是聋哑人,女儿在上大学,属精准扶贫对象。经过村干部接连做思想工作,他和妻子走出家门,学习编织技术,如今,他们每天都能拿到100多元工资。

安仁村属县重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7户,637人。为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县人社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引进地方龙头企业茅草街平平虾笼王加工厂落户安仁村,聘请技术人员,举办了多期技能培训班,吸引了120余名群众踊跃参加。同时积极协调建成“地笼王”实训基地,为鼓励更多的贫困户投入渔网加工,该局给予地笼王成品每件5元的额外补贴。目前,已经与30多户贫困户签约加工户,50余名贫困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借巧手织出幸福新生活。(补蒉华 彭冠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