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人社局三个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8-08-10 17:07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IMG_256

  虽已立秋,但是暑气并未消减半分,阳光炙烤着三湘大地。8月9日一早,南县明山头镇安仁村、三立村,贫困户家里热火朝天、格外热闹,借“践行初心使命、真情脱贫帮扶”主题党日活动契机,南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所、医疗保险管理所、就业服务管理局在岗全体党员深入结对帮扶的贫困村,与贫困户“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劳动在一起”。

笔杆放一边,锄把抡起来。看到在拌水泥的贫困户万春生干得正吃力,杨雪荣不顾火辣辣的天气,抢过锄头,径直就往水泥池中抡。“一看杨所长熟练的动作,就知道你对农村非常熟悉,干起活来一点也不含糊。”扫地、抹灰、烧灶、晒豆角、剪辣椒,周红霞、陈文英、刘婷这些女干部们干起农活来也不显生疏。实打实地同吃同住、帮助劳动,不仅给予了百姓实际的生活关怀,更收获了他们的爱戴与信任。

政策送上门,服务带到家。党和政策出台的扶贫政策事关百姓利益、事关群众基础。“高爹,你今年的门诊费用胆子记得保留好,年底统一交到乡镇卫生院,可以报销的。”看到高爹,帮扶干部黎平每次都会热心叮嘱。在走访的过程中,业务骨干也将扶贫政策带到了他们身边,共接受群众问询30余人次,为80余名困难群众送去宣传手册,现场指导退休老人使用“智慧人社”APP自助认证20人次。“困难群众对社保、就业创业等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往往不太高,我们深入村镇和贫困户家中,与他们面对面讲解,能更好地指导他们学好政策、用活政策。”带队局长杨利平说。

打破“等靠要”,产业出实招。“农民光靠传统劳作,很难脱贫。要想真正脱贫,还是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这是人社局全体驻村帮扶工作人员的共识。随着南县小龙虾养殖产业的迅猛发展,“地笼王”编织作为其配套产业,简单易学、用工灵活,契合贫困户的就业需求。在多次开办培训班、实训基地全面建成的基础上,帮扶干部多次上门、各方协调,鼓励更多的贫困群众学习这项技术,希望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通过大家的努力,目前已有50余名贫困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借巧手织就了脱贫致富梦。(补蒉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