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制度落实沅江市实现工程建设领域零欠薪投诉
发布时间:2022-06-23 15:34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颁布以来,沅江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对根治欠薪问题在制度落实上精打细磨,2022年至今,沅江市工程建设领域实现零投诉。

营造氛围现风采,宣传工作是根治欠薪的关键

沅江市近三年通过持续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大宣传,既保留制作《条例宣传册》和《农民工维权宣传册》等传统宣传方式,又大范围使用网络媒体、政府网站、行业主管单位电子显示屏、广告灯箱等新型宣传手段,把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中,提升企业和劳动者对《条例》的知晓率,有效规范企业的用工行为,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三年共发放宣传册20000余份,接受2000余人次的法律、法规咨询,在沅江,“不能拖欠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了工资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户户清楚、人人知晓。

制度落实抠细节,每日监测是根治欠薪的重点

聚焦实名制管理等重点环节,全面查摆梳理问题。沅江市对工程建设领域的每个项目每项制度落实逐一清查,逐项整改。项目包干到人,采用人社+行业主管部门+银行+项目的方式,每日调取各实名制平台数据,针对平台上存疑数据当即询问项目劳资员,要求其迅速整改;每月清查平台发放工资数据,督促未按时发放工资的项目及时发放到位。

长抓不懈保稳定,现场抽查是根治欠薪的保证

为防范欠薪隐患,定期对项目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抽查。抽查方式包括问询现场施工的农民工、抽调实名制平台上相关人员进行电话询问;询问内容涵盖签订劳动合同情况、考勤情况、工资发放情况、实名制管理情况、是否知晓维权和投诉方式等。在沅江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不懈努力下,沅江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零投诉成为现实。(陈禹、许燕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