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赋能” 让就业更稳当
发布时间:2020-08-06 16:02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0年7月底,来自安化县金田社区42岁的陈秋兰以4000元的月薪开启了从事育儿嫂工作后的第一份订单。“确实学到了技能,也让我变成了蓝领。”说起与这份职业结缘的那次培训,她仍兴奋不已。6月初,县就业服务中心到金田社区开展家政服务员培训,陈秋兰和另外48名女性农村劳动力(其中6名贫困劳动力)完成规定课时学习且考核合格,在结业仪式后的现场招聘会上,她与益阳一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就业意向,经过实用知识和实用技能的学习、实践操作训练,陈秋兰现在已经能够独立服务客户订单了。

在不久的将来,像陈秋兰这样经过职业技能培训获得更大发展的劳动者会越来越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关乎“老吾老”、“幼吾幼”的家政服务、健康助理员等岗位供不应求,但缺乏相关职业技能人才成为业态发展的掣肘因素,不少劳动力虽有就业意愿,但未掌握职业技能,就业意愿难以实现。

2020年以来,安化结合茶旅文康产业发展需要和劳动力培训需求,进一步放开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引入益阳乐康、安化鸿星等四家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新增育婴员、保育员、保健按摩师、家政服务员等关键工种培训,进一步发挥社会机构的市场化培训作用。现在,学员通过学习职业技能知识,参加实训操作,能够初步掌握了一定的实用技术,不仅依靠就业实现增收,而且个人梦想也在逐步成为现实。“家政服务不只是体力劳动,学知识、会技能就能更好就业”,负责这次培训对接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龚伟花告诉记者,“培训效果好,大家积极性也高,准备搞第二期培训,名额早就报满了”。

技能是就业的根本。对于山区大县的安化而言,如何打造一支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是当前稳就业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安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劳动者职业培训体系建设,把技能培训摆在重要位置,努力让有培训意愿的群众应培尽培、愿培尽培,实现技能提升全覆盖。作为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地方主体部门之一,县人社局及早谋划、做实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路径,有力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基层落实落地。

强化政策引领,培训工作“有章可循”

自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来,县人社局加强统筹调度和政策指导,对培训对象范围、培训种类、补贴标准进行完善和细化。4月下旬部署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事宜,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工作力度;6月初组织召开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推进会,各相关培训机构主要负责人及业务同志明确责任目标并签订承诺书,进一步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同时县乡镇村联动开展政策宣传,并在政务公开集中宣传活动和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边缘户专场招聘会等活动上设政策宣传台现场接受咨询,强化技能培训氛围营造。

坚持市场调配,“授人以渔”促进就业

以满足劳动者就业需求、企业用人需求为目标,针对不同就业群体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培训工种既包括市场上需求量大的家政、康养、保育、保安等重点服务行业,又有立足社会转型需求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物流员等新兴职业,还包括极具茶乡特色的茶叶制作等技能培训,方便群众“按需点单”。进一步明确培训对象,不仅将有技能提升需求的人员纳入培训范围,还将有就业需求人员也纳入其中,对象包括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两后生等10类群体。同时打造“结业+就业”模式,把招聘会办在培训班上,畅通培训结业到上岗就业渠道,形成政府主导、产教融合、就业牵引、政策激励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

创新培训方式,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职业技能培训迟迟未能开班,安化县人力资源培训考试中心创新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发和提供课程资源,持续完善功能优化服务,努力创造条件满足劳动者及企业培训需求,首期线上培训以茶叶制为课题,73名学员通过云端课堂学习到了新技能。5月中旬全市恢复职业技能培训线下开班后,各培训机构迅速启动,线下培训有序恢复,截至目前已开展家畜饲养、家政服务、保健按摩、养老护理等十余个工种的培训。

据了解,今年以来,安化县人社局已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512人次,培训学员合格率98%以上,就业创业成功率70%以上,通过为参培学员“赋能”,帮助劳动者好就业、稳就业。(安化人社局 廖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