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见真知 为民服务显实效
--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9-11-28 14:13 作者: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这些前台的妹子,真是比我的亲孙女还亲呐!”曹嗲嗲只跑了一趟,就在市政务大厅人社分厅办好了困扰自己多时的退休工资核算问题,解决了心头疑惑,曹嗲嗲脸上的皱纹都舒展了不少。这只是社保服务中心政务前移,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自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益阳市人社局社保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学习研讨、倾听群众声音、深入一线办公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切实用主题教育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9月以来,社保服务中心党支部积极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开展学习研讨6次,社区实践10次。学习研讨与实践每次做到事前有准备,事后有总结,人人发言,个个笔记,确保学习内容入脑入心。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研讨与实践,进一步提升了社保服务中心为民服务的扎实工作作风,党员们一致表示要更好的服务群众,纷纷签下服务承诺书,挂上党务政务服务公开栏,自愿接受大家监督。结合主题教育的相关内容,中心每周集中召开一次会议,对服务群众工作进行数字化、表格式汇总、分解,细化到每项具体的工作中,压实党员干部服务决心和承诺,事事处处体现初心和使命,提升主题教育的“伴随性”。

在主题教育的推动下,社保服务中心出台了一系列的便民措施,有效忠诚履职,服务群众。群众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中心就在哪方面及时调整。“我的退休金是怎么组成的?”“我上班了企业怎么给我交职工保险?”意见箱收集意见建议20多条,采纳12条。针对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中心在社保大厅设立了便民服务点、意见箱、咨询台,每天安排一位中心领导和业务骨干在大厅轮流值班,现场处理群众的疑难问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社保缴费基数、政策法规汇编、一次性告知书、服务流程、“政策看得懂、待遇算得清”手册等群众最需要的便民资料纷纷摆上服务点,“共产党员先锋示范服务岗”推向前台,退休金短信提醒等一些个性服务及时开通,把百姓群众的一些“小事”当做社保中心的“大事”来落实,扎实有效的举措让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在主题教育的推动下,结合开展“基层吹哨,部门报到”“上门办公服务就群众”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深入衡龙新区和赫山区工业园区、社区,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开门办公,对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为方便园区企业办理社保,中心还将参保人员异动、申报缴费基数、退休认证等一些常规业务开通“网上办”,服务延伸到基层一线,为企业提供现场办公。工作重心主动下移,不仅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效解决了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同时也拉近了干群距离。

抓主题教育,关键在落实。社保服务中心活用主题教育的成果,紧紧围绕“一切为了人民”这个理念,用学习研讨推进工作,紧扣为群众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主动上门办公,又以工作实践深化主题教育的影响力,在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中收获了主题教育的累累硕果。(胡竞平 孙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