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职业年金投资运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7-11 17:05 作者: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QQ图片20190711164426

7月10日,我市职业年金投资运营座谈会在市人社局召开,各区县(市)人社局分管局长、社保中心负责人、职业年金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市社保中心主任黄一鸣主持会议,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威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南省职业年金基金管理实施办法》(湘人社发[2019]14号)文件已出台,《办法》细化了职业年金投资运营的相关准则。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中心根据《办法》制定了湖南省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实施方案,对实账积累形成的职业年金基金,将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按实际收益计息,充分发挥资金的市场作用。

座谈会上,七个区县(市)人社局分管局长、社保中心负责人先后发言,就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深入交流,认真探讨,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广泛发表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要紧跟国家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步伐,积极配合职业年金投资运营的启动,充分保障参保人员的养老保险权益。

张建威指出,职业年金是养老保障的补充制度,是机关事业单位薪酬福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年金资金保值增值的本质属性,将对提高养老金替代率、缓解财政压力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平稳过渡。此外对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促进人才流动方面也有着非凡意义。职业年金具有强制性,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同时,必须建立职业年金。

他要求,全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要围绕湖南省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倒排时间表,在三个月的过渡期里按节点开展工作。一要及时完成信息系统的联调测试,尽快实现全省信息“一网通”对接。二要认真清理历史数据,做好归集资金的账实匹配和记实补记工作。三要规范银行的归集账户,完善相关合同,按时将资金上解到位参与投资运营,确保效益产出。四是要做好参保人员信息校验和职业年金待遇计算,为待遇发放做好充分准备。五是要加强对职业年金管理投资监督和绩效考核工作,严防基金风险,确保基金的安全和稳定增值。

据悉全市职业年金基金规模已达12亿余元,目前上解至省级专户已有9.7亿元。下一步,2.3亿元职业年金基金的余额也将按基金投资运营实施方案要求,全部上解至省级专户参与市场化投资运营。(胡竞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