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记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先进党支部、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07-11 11:17 作者: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中心党支部,现有党员9名。近年来,该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基层建设指示精神,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党内法规为准绳,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好“三会一课”,强化党员意识和组织意识

十八大以前,该支部长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三会一课”也多流于形式。作为一个从事公共就业服务的事业单位党组织,首要任务是把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唤醒党员举起右手时的初心,强化党员意识,增强组织观念。为此,中心党支部主要抓了四个重点环节:一是做好做细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并严格执行。中心党支部把党建工作的具体内容,用表格的形式予以细化,明确了时间、地点、内容、目标或效果、责任人等内容,做到按部就班、心中有数。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结合中心的实际,认真组织党员政治理论集中学习。通过支部班子带头学、重点内容重点学、融入工作长期学,党员的政治素养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支部班子成员带头,明确支部、支部书记及成员抓党建工作的职责,并落实在党建工作中。每年一到两次的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支部班子带头自我剖析,抓住要害问题,坦诚相见,不走过场,有效触动了党员的灵魂,增强了创先争优的意识,增添了党建工作的活力。四是以落实“三会一课”为重点,坚持党建工作经常抓。几年来,支部把“三会一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的基本的工作来抓。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学习党建工作有关规定,听取中心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党建工作。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开展一次专题讨论。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半年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及谈心谈话活动,每季度把《党员积分管理考核登记表》和《党员承偌书》、党费缴纳情况等内容进行公示。党组织和党员自觉接受监督,增强了党务政务工作的透明度。

丰富活动载体,激化组织活力和工作动力

几年来,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注重在活动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有力地推动了中心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开展的主题活动有: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进社区活动”“助力精准扶贫送岗位上门活动”“送政策送岗位进乡镇进社区活动”;每年一次的红色教育活动,如“不忘初心,红色圣地韶山行”活动、“十八洞村、贺龙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平时的集中学习活动、集中观看有关党建、廉政建设、先进典型等影片活动、听取外聘专家教授及局领导的党课等等。另外,结合中心业务工作,开展了一些专题特色活动。如前几年,支部组织了“师带徒”的学习活动,结成师徒三对,签订师徒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并对传授的业务知识的效果进行了检验,兑现了奖励。2016年,支部组织了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的办公软件应用竞赛活动,竞赛活动的命题和阅卷全部委托考试院操作,既保证了活动的效果又体现了公平。2017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市政务中心开展了“体验式服务”活动,由中心的党员干部代替一名办事群众,到窗口办结一个事项,现场学习市政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做法,感受普通群众办事的心理状态。现场体验后,支部及时组织了讨论,每个人写出了心得体会。这个活动让全体党员干部感触很深,明白了做好窗口服务重要性,提升了服务意识。2018年,中心开展了重点企业招工难的调研活动。为一些重点税源企业、新兴产业企业开展了专门的招聘服务。2019年重点服务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进,组织了多家企业参加长沙、岳阳等地的高校校园招聘会;以及其它高层次人才交流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激化了广大党员比学赶超的热情,形成了党员有动力、组织有活力、工作有推力的良好局面。

落实问题整改,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

每年支部通过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进行了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对照检查回头看的基础上,提出了各种存在的问题。中心班子、支部班子高度重视,汇总梳理并认真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整改的目标、整改的期限和责任人。为落实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支部加强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完善中心规章制度。在遵守局机关全部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制定和细化了一系列内部的管理制度,如《例会制度》《请销假制度》《办公制度》《财务制度》《窗口值班制度》《窗口办事流程》等,并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及时进行了修改。二是坚持例会制度。每月初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听取情况,总结布置工作。三是坚持领导窗口值班制度。坚持每天有一名班子成员在窗口值班,发现并解决问题,就出勤、卫生、纪律、窗口工作等情况做好值班记录。四是抓重点问题的突破。长期以来,困扰中心的档案管理工作,由于档案信息化程度不高,档案管理制度不全或执行制度不严等原因,引发群众诟病和投诉。从前年开始中心完善了档案管理制度,调整了档案管理员,使用了专门的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目前,市本级每年新增近2000份流动人员档案,都及时录入了系统,大学生档案业务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的要求。五是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和作风整顿。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状》的内容,抓细做实各项工作。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对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来讲,都要常抓不懈。在这方面,中心逢会必讲、警钟长鸣,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做到“上班按时、在岗尽责、离岗请假”。同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做到“热情服务、礼貌待人”,坚决杜绝“索拿卡要”的现象发生。

几年来,中心通过抓党建,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多方位发力,实现了干部职工团结奋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的局面。人力资源招聘服务效果显著,人事代理、档案管理等基础工作日益完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心负责的工作获得市级和本系统多项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