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病种“一口价” 减轻患者住院负担
发布时间:2018-03-23 15:29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老年性白内障3850元,声带息肉6050元···”今后,包括胃癌、甲状腺癌、支气管扩张等106个病种,患者在益阳市属公立医院发生的列入按病种收费管理的病种费用,医疗费将实行“一口价”按病种标准结算,不设“起付线”,只有“封顶线”,病种费用由个人和医保基金分担,超出费用由医疗机构承担。

据悉,这是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卫计委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更好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切实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联合发文,面向全市参保人员实行的部分病种按单病种付费。

按病种付费是指通过统一的疾病诊断分类,科学制定出每一种疾病的定额偿付标准,医保经办机构按照该标准与住院人次向协议医疗机构支付住院费用。简单来说,即医院对单病种的治疗费用进行了封顶,“一口价”支付,一旦超额,医院仍按承诺的价格收取费用,超出部分由医院承担。

据介绍,按病种付费标准包括医保基金结算支付部分和参保人员支付给协议医疗机构部分。含患者从确诊入院到按病种规范治疗出院所发生的诊断、治疗、手术、麻醉、检查、检验、护理及床位、药品、医用耗材等各种费用。

根据试行方案,我市首批确定可按单病种付费结算的共有102个病种,涉及青光眼、肺炎、胃癌、甲状腺肿、卵巢肿瘤等常见病、多发病。这一政策将在市中心医院等市属公立医院率先试行。

“实施单病种付费,对医疗费设置封顶线,主要目的是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实施起来有一定困难,关键在于做好监管、落实保障措施。”市医保处审核科科长盛建桥介绍,我市将不断完善管理与保障机制,推动医务人员钻研技术,既保证医疗质量,又避免医疗资源浪费。(刘海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