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全市劳动监察工作会议明确新年新目标
发布时间:2018-03-16 09:46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QQ图片20180316093742


3月15日,全市2018年劳动监察工作会议召开,各区县(市)人社局分管领导、劳动监察局长参加会议。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劳动监察局负责人谭向阳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是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劳动监察工作执法能力建设突破发展,特别是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联合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诚信等级评价、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亮点频频,值得点赞。报告强调,2018年的全市劳动监察工作,将紧扣大局,以继续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 为主线,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重点,以高标准完成项目化管理任务为目标,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拓展“两网化”系统动态监管功能,开展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强固基础狠抓劳动监察队伍执法能力建设,为实现“和谐益阳、诚信益阳、无欠薪益阳”而努力奋斗。会议还组织学习了《湖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实施办法》、《治欠保支考核细则》、《2018年劳动监察工作要点》。

张建威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劳动监察工作按照局党组部署要求,围绕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在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成效上做了大量创新务实、卓有成效的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实现了预期目标。

张建威对2018年全市劳动监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牵头作用,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加强对各级政府领导工作汇报,进一步完善保障制度,整合部门力量联动治欠,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二要巩固加强劳动监察执法能力建设,严格执法办案工作,对违法违规的行为要依法依规坚决查处到底。继续抓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培训,提高用人单位守法和劳动者维权意识。三要加强司法衔接,加大打击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力度和移送案件执行力度,提高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办结率。四要大力推进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体系建设,做好用人单位诚信等级评价工作,按规定向各信用信息平台推送欠薪信息,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加强对欠薪企业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推进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

会后,与会同志还围绕贯彻落实全市人社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新年度劳动监察工作进行座谈发言,交流工作体会,畅谈新年思路,达到了统一思想、明晰思路、提振信心、鼓劲加油的目的。(夏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