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跑路取代排队跑腿,益阳市医疗保险力推APP缴费
发布时间:2018-01-11 11:30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以后终于可以不用每年来排队缴费了!”刚刚用手机APP缴费成功的益阳市灵活就业人员李女士高兴的告诉记者。“往年每年到了缴费的时间就要一大早来排队,半天时间还不一定能办完,特别是对于我们这种在外地务工的人员来说特别不方便,有时候就为了缴纳医保费需要特意赶回来一趟,现在有了手机缴费,方便了太多,感谢医保处的同志,感谢党的好政策!”

益阳市医保处征缴科科长王琪介绍到 “我市城镇职工个体人员参保续保缴费时间集中在每年的1月至2月,全市大量参保人员集中在这个时间段缴费续费,要先到征缴窗口排队打印缴费单,再到财务窗口去缴费,由于参保人太多,手工办理耗时长,服务大厅总是人满为患。”

为解决个体参保续保人员缴费排队长、缴费慢、参保缴费困难的问题,针对个体参保人员大多是在异地工作的特殊情况,方便他们参保缴费,市医保处依托 “智慧人社”APP开通了手机自主缴费功能。“通过积极探索‘互联网+’的医保服务新模式,开通了手机缴费的业务,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减少市民跑腿和浪费时间的情况,以更便捷的方式帮助市民参保。”

打开“智慧人社”APP,选择益阳市,在“社保服务”栏中输入用户登录信息,选择缴费信息选项,进入网上缴费的界面,只要输入自己的社保卡信息和身份证号等信息,参保人就可以看到个人需缴纳的医疗保险费,然后选择银联缴费或是支付宝缴费。从登录到缴费完成,只需要短短2分钟左右的时间。这和以往动辄就到服务大厅花半天时间排队比起来,可以说方便得太多了。

王科长表示,自去年12月起,益阳市医保处就已经开展了医保手机缴费的参保试点工作,通过试运行,不断改进APP功能。据了解,开通此项功能后,可以同时帮多人缴费,这样不仅可以缴纳自己的费用,甚至可以全家人都使用手机系统来进行缴费。同时,手机缴费不受银行上班时间的限制,无论参保者身处何地,不管缴费的时间是否是工作时间,缴费都可以顺利进行。待缴费成功之后,系统将对缴费情况自动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可享受医疗保险相关待遇。

据了解,益阳市医保处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此项工作,开发城乡居民医保手机缴费功能。未来,市民将通过更多便捷的方式享受到医疗保险服务,网上缴费服务的覆盖社会保险面也将越来越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