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民服务见真情 倾心调解系民生
发布时间:2017-12-29 16:11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益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坚持“办案上水平,仲裁有效率,服务见真情”的理念,以优服务提效能,有力维护了广大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全年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700多件,涉及当事人7700多名,涉及金额1.8亿多元,法定时间结案率达到95%以上。

一是建立全方位、多层次调解工作机制。坚持根据事实,遵循合法、公正、及时、注重调解的原则落实调解,根据案情深入企业进行调解。在全市联系点企业建立完善了基层调解组织,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调解工作模式。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构建人性化维权理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席话语宽怀。”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合理诉求,耐心细致做好当事人的宣传解释工作,及时疏导关系、协调利益、理顺情绪,有效化解当事人心中的积怨。通过启用就地办案的简易程序,追求简便、快捷、灵活的处理方法,为用工主体和劳动者及时化解劳动争议提供便利,全面了解当事人的想法。设立接待咨询机构、公开办公电话及办案程序,做到有访必接、有问必答、有信必复、有理必诉、有诉必理,让广大人民群众申诉有门,维权有路。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法治观念。加强劳动法制宣传教育,增强企业经营者和劳动者遵规守法意识,充分运用各种舆论工具和宣传载体,广泛开展劳动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促进用人单位自觉规范用工管理,促进劳资双方提高法制观念,依法签订用工合同履行权利和义务。全年散发各类劳动保障法制宣传资料达15000份。(叶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