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专委尹南飞一行来我市督导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3 08:59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月12日,省督案件、解“薪”结专项督导组来我市进行督导,主要检查项目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并对重点欠薪线索进行交办。我市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常务副秘书长欧春芳带领益阳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陪同督导调研,并亲自接收案件线索,为益阳市根治欠薪工作把脉开方。

在学府花园二期工程项目部,塔吊车起吊声、建筑楼里面的钢筋碰撞声此起彼伏,不时也能听到爽朗的叫唤声。“这个工程下来,你们的工资是否都按时结到了?”当督导组组长省高院专委尹南飞问起农民工的工资发放情况时,几个走在一起的农民工伙计异口同声地回答道:“工资没让我担心过,每次都很准时,再干几天领了工资就回家过年”。

在资阳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公寓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介绍该工程是2020年9月开工的,为了确保2021年春节开学后学生能住上新的宿舍,工程拟于2021年2月10日完工,他们正在加班加点抢进度。督导组问起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时,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搭帮现在的政策好,政府管理得好。这个工地发放工资又及时又足额,我们从不担心会有拖欠,12月的工资都已经发放到位了”。

督导组还仔细查看了农民工劳动合同书、工资发放表、考勤表等资料,认为该两个项目在落实一金三制方面很到位,对这两个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2020年以来,我市全年共接待劳动者举报投诉461件,其中已协调处理434件,立案查处25件,结案率达99.6%,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随着春节的临近,进入了农民工工资高发易发期,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工作要求,我市于2020年11月26日召开根治欠薪百日攻坚冬季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制定印发《益阳市2020年根治欠薪百日攻坚冬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收到农民工投诉举报107起,协调处置100起,立案查处7起,共为1051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143.5万元。全市共检查建设领域政府投资工程项目47个,国企项目15个,非建设领域用人单位269家。其中建设领域未发现欠薪隐患,未出现农民工讨薪投诉举报。涉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已实现第一个“清零”目标。非建设领域发现存在拖欠工资问题7件,均已全部协调解决好,共为651名农民工追回工资522.9万元。全市未出现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调查核实省交办的欠薪线索,力争在春节前实现“两清零”目标。(市劳动监察局  谢灿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