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名政协委员的硬核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4 15:00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这两天,益阳市人社局每天都传来好消息。

2月19日,益阳市已复工复产企业458家,到岗员工30329人;

2月20日,共收集用工企业信息549家,共发布2.6万个用工岗位信息,达成就业意向7100余人……

“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以10条‘硬核’人社政策支撑为总抓手,全力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用工难题。”益阳市政协委员、市人社局局长陈燕群反复叮嘱机关干职工。

看到一个个企业用工问题得到解决,一个个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听到来自企业的一个个好消息……陈燕群紧皱的眉头才稍有舒展。

冲锋在前当好指挥员

庚子鼠年的开端,一场牵动人心的战“疫”改变了农历新春风貌。

在疫情的影响下,受困企业的帮扶问题备受关注。

既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打好复工复产主动战。面对考题,作为市政协委员、市人社部门一把手,陈燕群和班子成员一道,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组织全市各级人社系统干职工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方式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及面临的实际困难。在掌握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他连续多次组织召开局党组局务会议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在他的主持下,市人社局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服务支持企业发展有关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益阳市关于发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十条人社政策的通知》等文件,就援企稳岗、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财政贴息、免缴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通过益阳电视台、人社网络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受到全市广大企业的好评。其中已向橡机等8家企业发放第一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76.4万元。

身体力行当好战斗员

为让发布的10条“硬核”人社政策措施落实落地,陈燕群身体力行,深入一线,深入企业生产车间等地全面了解政策措施落实真实情况,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抓落实。

为切实帮助广大企业解决用工需求,在他的领导下,市人社局开通了网络招聘直通车,推出了益阳人力资源服务微信公众号,强化了基层人社平台作用,引导求职者和企业通过远程面试、岗位匹配推送等线上求职方式“一对一”对接。南县、安化、桃江、赫山等地已经开展网络视频直播招聘会。南县一开播就吸引2万名求职者在线咨询,被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安化、桃江、赫山网上招聘直播点击量超过40万人次。市本级、资阳区准备近期开展招聘直播。市人社局还组织了20名就业联络员深入奥士康、艾华等20家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用工服务。截至2月21日,共为549家企业发布2.6万个用工岗位信息,达成就业意向7100余人。

为了解决员工返岗难的问题,陈燕群召开专门会议号召区县(市)开通外出务工服务直通车。与浙江宁波、蓝思科技以及劳务协作地联系沟通,开通农民工“返岗直通车”。安化县在前乡片(梅城)、后乡片(东坪)两个点安排专车免费组织农民工前往长沙、广州、深圳、宁波等地。目前已有组织输出务工人员1200多名。

细致入微当好勤务员

为保障在疫情预防和救治工作中被感染的医护及相关人员的权益,陈燕群主动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落实疫情期间的相关人社政策,完善工作机制,简化工作流程,开辟绿色通道。疫情防控期间,市人社局简化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经办工作流程,推行“不见面服务”,指导参保单位进行网上办理,开展预约办理。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疫情防控期间共办理各项人社业务75000余项。

为做好防疫知识和复工复产政策的宣传,组织印制宣传资料1000余份,及时发放到各科室、办事大厅、家属区和重点企业。印发《致全市务工人员的一封信》,提醒务工人员做好防护,鼓励他们回乡务工。积极做好内部管理,对3个家属区进行全天候值守,对137户住户情况进行多轮摸底排查。组织对局系统175名干职工进行摸底,对9名与武汉回益人员有过接触,4名乘坐火车经过武汉的职工进行居家观察。目前,全市人社系统无疑似和确诊病例。

通讯员 李保  龚正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