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社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31 11:29 作者: 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月21日市委市政府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以来,益阳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人社部门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通报了当前疫情情况,部署了有关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订了《关于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冬春季传染病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应对措施。1月24日,及时将人社部关于做好人社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进行传达学习,并转发区县(市)人社部门贯彻落实。1月30日,组织局领导、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全省人社系统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防止人员聚集性疫情发生。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在局QQ群、微信群推送了有关预防知识,提醒干职工注意防护,佩戴口罩,春节期间宜散不宜聚。1月23日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们及时召开科室负责人会议,传达了会议精神,部署了有关工作,并通过短信发出了防控倡议。另一方面暂停举办“春风行动”等各类大型招聘活动和跨地区劳务协作活动。及时推出益阳人力资源服务微信公众号,将线下招聘活动转线上,大力推广远程面试,举办线上“春风行动”,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招聘活动暂停后,已通过多种方式提前公告,引导企业和农民工等有序招聘求职。暂停各类集中线下职业技能培训,暂时以线上培训为主。取消建造师等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一次性现场集中核查,采取分散式、分批式、日常式等方式进行考后人工核查。社保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延期开放,群众办理社保查询、缴费等人社业务的,推荐通过智慧人社公众号等网上业务经办。同时,做好了政务服务大厅、办公场所的消毒、通风、清洁等防疫防控工作。

三是认真做好摸底排查工作。春节期间,我局对局系统干职工与武汉回益人员接触、到武汉出差走亲访友等情况进行了摸底。据摸底情况,局系统有8名干职工与武汉回益人员有过接触,4名干职工乘坐火车以过武汉。已要求这些人员加强自我防护,居家观察,目前无任何异常情况。至目前,全市人社系统无疑似和确诊病例。

四是积极做好人社政策支持工作。指导企业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提供必要防护措施,保持工作场所和住所的良好通风,做好消毒工作。对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将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认真做好防控疫情工作中的劳动关系和有关人员工资支付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根据上级精神,适时建议市委市政府表彰一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