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8 14:04 作者: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并向社会公布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处理相关信息咨询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大道1089号,邮编:413000,电话:0737-6501466)。

一、概述

2018年,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着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

QQ截图20181219141935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列入党组工作分工,并在中国益阳网上对外公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为专门的政务公开管理机构,局行政审批改革科为专门的政务服务管理机构。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信访科和行政审批改革科按职能分别承担。

(二)完善工作机制。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领导机制和协调机制有关问题进行了明确,建立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和协调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到位。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15项工作纳入人社系统绩效评估体系。将政务公开纳入了本部门财政预算,并保障到位。

(三)强化学习教育。去年6月,组织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局机关有关科室和局属二级机构负责政务公开的同志进行了集中培训,对《益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益阳市人社局宣传信息工作制度》和《益阳市人社局政务网站管理制度》等法规制度进行了深入学习,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积极主动公开领导信息、机构设置、办事服务、政策法规,工作通告、基金财务等各类信息203条。

QQ截图20190327143906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对局系统50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清理,共废止5个,宣布失效1个,重新公布2个,保持继续有效42个。二是实行建议提案办理网上公开。2018年我局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7件,市政协委员提案6件,于去年6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全文公开,代表委员的满意度达到100%。三是加强人事财经信息公开。共公开职务任免通知1次,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10次。四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紧紧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信息公开。

(二)政策公开和解读方面。结合实际,对局网站进行了改进,对信息内容进行了及时更新,网站包括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内容,成为群众了解政策、查询信息、下载资料、咨询服务的重要窗口。去年7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社会关注的我市就业创业工作发布新闻,并就《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IMG_256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制定了《益阳市人社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开通现场申请、数据电文申请、信函申请等渠道,明确专人每天进入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的依申请公开栏的后台巡查处理;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程序、办理时限和收费等内容。2018年,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件,我局主动沟通联系,面对面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

六、处理相关信息咨询情况

QQ截图20190327144024

全年共受理市长热线329件、局长信箱445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回复。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持续改进和提升,主要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拓展,公开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开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拓展公开载体,丰富公众获取信息渠道,不断增强公开针对性。二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网站功能建设,推动益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高质量发展。三是及时借助媒体、网站、新闻发布会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发布准确权威信息,适时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四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

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