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0 09:21 作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并向社会公布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处理相关信息咨询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大道1089号,邮编:413000,电话:0737-6501466)。 

一、概述 

2015年来,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公办,努力打造廉洁、阳光、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取得积极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法规科和信息中心按职能分别承担,窗口工作由各二级机构负责,局纪检监察室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小组成员专门抓,层层负责,责任到人的工作局面。 

(二)完善制度体系,落实工作机制。我局完善了宣传信息工作奖励、信息发布制度、网站管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管理、市长热线舆情在线处理等制度,制定了社保经办窗口工作人员纪律规定。并且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对局机关科室、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内容,制度进一步健全,责任进一步明确。

(三)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公开载体。凡是需要公开的内容,我局严格按程序审批。信息上网要经过科室负责人、分管局长、办公室、分管办公室局长、局长五级审批。确保了公开的规范性与严肃性。全力打造人社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今年根据市政务中心的要求对局网站进行了改版,删除了一些不合时宜的栏目,新增加了群众关注的栏目,并且对信息内容进行了及时更新。网站下设人力资源服务网、人力资源考试网和益阳创业网三个子网站,主网站日均访问量达2000人次以上。开通了益阳人社微信公众号,上线了“智慧人社”APP,实时公开人社工作信息。

(四)加强政务窗口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在全省率先设立了窗口管理办公室,配备了4名工作人员,负责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纪律和作风的日常考核,接受和调解窗口服务对象的投诉,协调局信访办和窗口主管部门对服务对象的息访息诉。制定了《窗口建设和服务整改方案》,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将办理退休手续的局养老保险科、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中心和企业社保处的窗口优化整合,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设置了群众满意度测评器,制作了业务知识实用手册,发放了《一次性告知书》。加大了窗口硬件设施建设,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对窗口进行了改造升级。设置了监控室、调解室、休息区、导询台、自助查询系统和叫号系统,配备了饮水机、充电桩、雨伞架、便民箱等便民设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门户网站、厅属报刊以及主流媒体平台为载体,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积极主动公开领导信息、机构设置、办事服务、政策法规,工作通告、基金财务等各类信息1125条。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全面公开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认真落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益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行市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益审改办发〔2015〕1号)和《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推行市政府工作部门责任清单制度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益政法办函〔2015〕1号)要求,重新确定了108项权利清单和14项责任清单并汇编成册在网上公开。二是全面公开财政资金信息。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和市政府部署要求,在网上全面公开了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2014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2015年为民办实事工作情况。三是全面公开重点项目审批核准信息。依法依规依程序全面公开了推荐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2015年度益阳市高校毕业生创业资助资金申报评审、益阳市困难企业特殊工种职工提前退休公示等情况,切实做到了信息公开、程序公开和结果公开。四是全面公开业务办理信息。对劳动关系、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管理等几大板块的主要业务的法规文件、操作规程、办理情况等进行了公示。

(二)政策公开和解读方面。通过网站工作动态等栏目,通报人社工作进展情况,宣传重大改革政策,主动回应社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认真落实公开决策规则、专家咨询论证办法和听证办法,重要政策都广泛征求专家及社会各方面意见。例如及时公开了促进就业创业系列政策文件以及职称评审、社会保险等与人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针对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全民创新创业问题、园区养老保险过渡费率试点、农民工工资支付、大病保险、助保工程等政策和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尽可能地方便社会各界知晓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召开了一次关于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在线访谈,举行了一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向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或向法院起诉、或申诉举报等情况。 

六、处理相关信息咨询情况 

全年共受理舆情在线51条,处理市长热线365条(次)按时回复率达100%,处理红网、湖南民生网等网络舆情12条(次),回复局网站局长信箱800多条。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回复。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社会各届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信息公开还不够全面,时效性还有待加强,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建设比较滞后,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二是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拓宽政务公开渠道,认真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死角,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开措施,将政策咨询,工作流程上墙、“一站式”服务和服务承诺制度做实、做到位。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窗口管理办的作用,同时,加快“12333”咨询服务中心建设,尽快启动,方便群众咨询服务。

2015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