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4-28 00:00 作者: 来源:龚正平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并向社会公布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处理相关信息咨询和网上在线办事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大道1089号,邮编:413000,电话:0737-6501466)。

  一、概述

  2014年来,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公办,努力打造廉洁、阳光、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取得积极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各局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同时在全系统内部建立了市县乡三级政务信息联络员队伍体系,形成了全系统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议或修改完善了《网络舆情管理办法》《政务公开办法》、《政务信息工作暂行办法》以及《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宣传信息考核工作办法》,实施了政务公开责任制、审批制、监督制、考核制、备案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并将政务公开纳入对区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机关各科室单位的绩效考核内容,保障了制度的落实到位。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发布渠道。主动适应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化、信息化的新形势、新需求,大力推进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属网站为重点的电子政务建设,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信息公布、业务查询、资料下载、网上经办、在线咨询等工作,全年局门户网站和服务网站访问量达到250余万次。

(四)加强窗口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深入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着力推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五制”即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四公开”即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三亮明”即亮明身份(统一挂牌服务)、亮明承诺、亮明标准。尽量使人民群众在窗口办事实现“三少”—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将面向群众的23大项40小项行政审批与行政服务项目进行清理规范,把每一项的经办窗口、办理依据、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流程、办结时限、咨询渠道等进行了明确,每一项都设置了科学的流程图,在经办窗口显著位置进行张贴。编印了2万本《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审批项目办事指南》。向每一位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群众发放一张“一次性告知书”(含办事项目、办事流程、需要提供的材料、每个环节办结的时间以及咨询电话、举报电话、满意度测评等11项内容)。在窗口设置了群众满意度测评器,提示办事群众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直接进入纪检监察室统计系统,作为评定优质服务窗口和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安装了上下班考勤器,推行上下班打卡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公开了有关政府信息。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共公开领导信息、机构设置、办事服务、政策法规,工作通告、基金财务等各类信息1563条,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一是公开业务政策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属网站建立了信息发布专栏,及时更新发布人事考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事业单位管理、公务员招考、社会保险、劳动维权、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和业务信息。二是公开行政管理信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通知》(益人社发〔2014〕19号)、《关于清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益人社发〔2014〕42号)和《关于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公告》(益人社发〔2014〕48号),加强了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清理了我局行政审批项目,规范行政审批项目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限按要求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了全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三是公开政务对话。举办了《城市社区工作参加社会保险》、《统筹城乡居民医保》2期新闻发布会,在益阳电视台、益阳在线开展在线访谈2次,并通过网站工作动态等栏目,通报人社工作进展情况,宣传重大改革政策,主动回应社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认真落实公开决策规则、专家咨询论证办法和听证办法,重要政策都广泛征求专家及社会各方面意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沟通渠道,建立实施了局领导接待日活动,继续设立12333服务热线、监督窗口和监督信箱,聘请各界人士担任特约监督员。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次。全部及时回复公开信息,并报市政务中心备案。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向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或向法院起诉、或申诉举报等情况。

  五、处理相关信息咨询情况

  全年共受理舆情在线信息52条,市长热线213件,民生网红网14件,局网站局长信箱800条,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回复。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社会各届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信息公开还不够全面,时效性还有待加强,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建设比较滞后,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责任理顺管理体制,将政务公开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公开公办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公开权力运行,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建设。完善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建设工作,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推行网上业务经办,方便群众办事。三是进一步强化窗口建设以“二十条局规”执行为抓手,继续开展优质服务窗口评比表彰活动,加强窗口管理,设立窗口管理办,完善经办业务流程,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