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6-25 00:00 作者: 来源:龚正平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规定,现公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 2012 1 1 日起 ,至 2012 12 31 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市益阳大道东1089号;邮编:413000;电话:6501466;传真:6501181;电子邮箱:6501466@sohu.com)。

一、概述

2012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坚持把推进政务公开公办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责任型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举措,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加强政务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和促进事业发展的大事来抓,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及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形成了全系统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

坚持政务公开与整章建制相结合,指导督促与监督考核相结合,逐步建立完善了政务公开运行机制。一是建立了信息公开机制。根据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和保密审查的要求,完善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信息工作办法》,《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管理办法》,将我局所有非涉密工作全部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范畴,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项目、内容、形式以及操作程序。二是建立了考核评估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政务服务作为局机关科室单位和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系统内部评先评优和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依据。三是建立了社会监督机制。通过局网站向社会公开了我局所有政务服务项目的政策依据、办理流程、时限要求以及收费标准,将业务从受理、处理到结果公示的全过程都曝光在社会监督下,并聘请了4名社会监督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评议。

(三)推进网站建设,拓宽发布渠道

主动适应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化、信息化的新形势、新需求,大力推进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网站为重点的电子政务建设,认真做好政策宣传、信息公布、业务查询、资料下载、网上经办、在线咨询等工作。

(四)网上行政审批,建设电子监察

我局制订了《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电子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四楼政务大厅人社分厅增设了13个窗口,新增了40项行政项目进入窗口办理。对新局成立以来的行政许可、行政非许可和行政服务性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经清理,我局现有行政许可5项,行政非许可和行政服务性项目61项。并就66项行政项目制定了《益阳市网上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政务服务信息表》,对服务对象、依据、流程、时限、每个办事阶段的责任人等一一列出。将我局所有的行政许可项目、收费性项目、认定和审批共14项纳入市政务中心网,并实行电子监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公开了有关政府信息。一是通过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益阳创业网、益阳人力资源考试网、益阳人力资源服务网等网站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业务信息、通知公告等政府信息1300多条,网站日均点击量高达2000余次,累计访问量150万余次;二是通过益阳门户网、益阳日报、益阳城市报、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中国劳动保障报、益阳电视台等网络、电视、报刊媒体发布各类新闻报道,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三是通过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自动查询机、电子显示屏和发放《业务指南》等手段,使办事群众可以准确掌握业务办理政策、流程、进度以及个人参保信息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向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或向法院起诉、或申诉举报等情况。
          六、处理相关信息咨询和网上在线办事的情况
   
全年共在局网站上回复群众咨询900多人次;共受理舆情在线86条,按时回复率达100%;共处理红网等网络舆情12次;处理市长热线72次。共完成职称外语、公务员、经济师、职(执)业资格、计算机等人事考试网上报名2.45万人次。网上发布招聘职位10000余个,网上接收人才简历14000余份。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社会各届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信息发布的内容还不够全面深入,信息的时效性和规范性还有待加强,电子政务建设还有待完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时限及形式,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及时、全面、丰富的资讯服务;二是加强网站建设,完善相关功能,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快捷优质的经办服务;三是加强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积极宣传国家、省、市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劳动维权、公开招考招聘、事业单位改革等领域的新政策、新举措、新成绩,努力为人社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 5 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