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4-02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规定,现公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市益阳大道东1089号;邮编:413000;电话:6501466;传真:6501181

一、概述

201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在市政务中心的具体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为重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深入学习《条例》及省、市有关精神,进一步理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认真组织学习《条例》、《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规文件和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10年工作要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深入研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建设全面推进,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二)推进制度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我局制定了《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指南》、《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及《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参与流程》等有关工作制度,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分工、公开范围、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依申请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保密审查、监督和保障等内容作出了规定。在机制上,明确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局属各单位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在范围上,强调了“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基本要求;在内容上,明确了应向社会主动公开的多项重点内容;在方式上,提出把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并可同时利用我市其他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在程序上,确立了通过公文运转程序确定信息公开类型、各办文单位自行选择公开平台对外公开并建立公开台帐的主动公开机制和办公厅统一受理交办、各单位研究审查意见、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答复的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在监督上,确立了由局纪检监察室会同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进行监督的机制。机制制度的完善,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1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一系列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相继出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我局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接受市新闻媒体采访、在报刊上刊发署名文章、参加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社会保险法》、新《工伤保险条例》的条文及解读,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政策,公务员考录、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录)等信息,信息量有了较大幅度增长,更好地发挥了我局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011 日至12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 ,占0.6%;法规文件类信息117条,占12%;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类信息21条,占2.1%;人事任免类信息10条,占1%;工作动态类信息432条,占44.5%;公共服务类信息384条,占39.5%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发挥局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大信息采集力度,推进各类公开载体的信息共享,进一步充实了栏目内容。去年我局结合机构改革,成立了新的网站,网站功能进一步完善,内容更加丰富,更加方便为群众服务。新站开通以来,访问量大增。

2.新闻宣传。2010年我局共在各类媒体上发布各类信息140余条。与《益阳日报》晚报版签订了进行社会保险制度宣传的协议,在报纸上刊登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有关政策,为群众解惑释疑

3.我局主办的信息。我局对原《益阳人事》和原《益阳市劳动保障信息》进行了整合,编发了《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22,发布了大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重要工作信息。

三、行政许可与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

一是落实《行政许可法》清理了有关项目。对行政许可、非许可和执法等项目进行了清理,我局目前还有6项行政审批项目,1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和11项服务性项目。二是贯彻《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清理了有关文件。对我局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发布了公告,确认《关于及时办理机关工勤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续(解)聘合同手续有关问题的通知》等50件规范性文件重新发布或继续有效,38件规范性文件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失效。三是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开各项目的详细信息。在对各行政审核审批项目和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对各事项逐一从政策规定、申报条件、申报对象、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结时限、收费标准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和公开,实行对外公开服务承诺。四是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绘制了行政职权流程图,细分了每个项目的每个步骤,明确了每个环节的负责人、办结期限和办结要求,真正让服务对象一看就明白。优化了流程,压缩了办理时限。我局公布了行政行为办事指南,通过精简环节、改变运作方式缩短审批时间,行政事务可以实行即时办结,并将运行动态在网上公开,实实在在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接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申的申请。本年度发生5起针对我局的行政复议、3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公开形式比较单一;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有待加强,网上公开的政府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切实抓好各项政策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增强部属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使各单位普遍熟悉并基本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和具体流程,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落实政府信息发布登记、统计、通报、监督检查等制度,细化操作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实到人头,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努力实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及时、主动予以公开。

(三)完善网站功能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发挥部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尽快完善我局新门户网站,不断应用新技术完善网站功能,丰富信息展示形式;建立健全网站运行的各项机制制度,加强日常监测和督促检查,确保上网信息准确、安全、及时。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一一年三月三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