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1-6月全市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9-28 17:23 作者: 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统筹兼顾,扎实工作,就业和社会保障各项指标基本按进度完成。现将2018年上半年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就业再就业工作情况

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全市新增城镇就业22549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4000人的66.32%。

2.困难群体再就业工作。失业人员再就业12037人,完成年度任务18000人的66.87%;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3324人,完成年度任务5000人的66.48%。各区县(市)均达到工作进度要求,其中南县进展较快。

3.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全市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2068万元,完成年度任务20000万元的60.34%,除安化县、沅江市外,各区县(市)均未达到工作进度要求,其中赫山区、高新区完成为0;创业带动城乡就业17992人,完成年度任务26000人的69.2%,其中高新区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沅江市进展较快,其他区县(市)均达到工作进度要求;带动城镇就业9397人,完成年度任务13000人的72.28%,其中高新区、沅江市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其他区县(市)均达到工作进度要求。

4.就业扶贫开发工作。全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863人,完成年度任务17000人的63.9%,其中高新区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其他各区县(市)均达到工作进度要求。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848人,完成年度任务3100人的59.61%,各区县(市)均达到工作进度要求。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253人,完成年度任务的56.22%,赫山区、南县完成为0。

二、社会保险工作情况

1.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全市征收企业养老保险基金183056万元,完成年度任务199042万元的91.97%,其中市本级、资阳区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其他各区县(市)均达到工作进度要求。同级财政补助不到位,除桃江县、安化县外,其他各区县(市)均为0。

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市征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23304万元,完成年度任务16378万元的142.29%,赫山区、资阳区、南县、沅江市、桃江县均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大通湖区、安化县未达到工作进度要求,其中大通湖区只完成11.08%、安化县只完成9.39%。

3.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在职参保人数为97143人,完成年度任务94000人的103.34%,市本级、赫山区、大通湖区、桃江县、安化县均提前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其他区县(市)均达到工作进度要求。

4.职工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全市征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78896万元,完成年度任务90000万元的87.66%,安化县、桃江县提前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南县仅完成21.92%。工伤保险参保人数352805人,完成年度任务350000人的100.8%,市本级和各区县(市)均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征收工伤保险基金10610万元,完成年度任务9500万元的111.68%,市本级、资阳区、南县、大通湖区、桃江县、安化县均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赫山区和沅江市均达到工作进度要求。征收生育保险基金3272万元,完成年度任务4000万元的81.8%,安化县、大通湖区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南县、沅江市进展较慢,分别完成20.45%、49.64%。

5.失业保险。参保总人数为216900人,完成年度任务220000人的98.59%,市本级和各区县(市)均完成95%以上。全市征缴失业保险基金2831.6万元,完成目标任务3500万元的80.9%,赫山区、南县、大通湖区均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市本级完成49.15%,未达到工作进度要求。

6.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全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3772569人,完成年度任务3605039人的104.65%,赫山区、南县、沅江市、桃江县、安化县均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市本级完成9.66%,未达到工作进度要求。

三、人力资源开发

1.引进创新科技人才。市本级引进创新科技人才3人,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新增高技能人才。市本级新增高技能人才年度任务200人,完成任务为0。

从总体看,1-6月全市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任务基本完成,但是各项指标进度和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主要表现在:

新增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完成比例不高,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未全面展开,企业养老保险同级财政补助到位率低,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开展不够好,以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疗和生育保险部分区县(市)完成情况不理想。

四、下阶段工作要求

下一步,各区县(市)局要继续坚持把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特别是工作进度滞后的地方,要进一步加强目标任务调度与面临问题研判,攻坚克难,迎头赶上,确保按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工作。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事关全局第一位的工作,突出抓好《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的落实,细化目标责任,强化跟踪问效,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益,努力保持就业局势稳定。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认真做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扎实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抓实抓细劳务协作脱贫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各项改革,确保按时完成改革任务。做好养老金调待工作,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支付。抓好社会保障卡发放,加强信息化建设,确保基金和数据安全,提高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效率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人事人才工作。紧紧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要求,加大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为我市科学跨越发展和“五先五市”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按时间节点完成军转干部安置任务。着力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着力打造“益阳工匠”品牌,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

(四)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开展宣传活动,提高人社政策的知晓度,帮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强化典型示范,加强正面引导,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就业创业、支持社会保障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2018年1-6月全市就业和社会保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表

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