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社会劳动保险处2016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7 14:24 作者: 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基本情况

益阳市社会劳动保险处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副处级事业单位(公益一类)。主要工作职能是贯彻执行中央、省、市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统筹规划和指导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业务工作,负责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各种报表的汇总上报;负责向中央和省里汇报反映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实际情况,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的资金支助,努力弥补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缺口;经办中央、省属驻益企业和市属企业(简称市本级参保单位)的基本养老保险业务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内设办公室、财务科、登记征缴科、审计稽核科、个人账户科、离退休人员管理科统筹外待遇管科,被征地农民社保科等8个内设科室。2016年,全处在职在编人员25人,退休人员12人,临聘人员12人。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16年收入496.43万元,占年初部门预算318.21 万元的156.0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96.43万元,上年结转结余4.5万元。

2016年支出500.93万元,占年初部门预算318.21万元的157.42%。其中工资及福利支出221.58万元、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支出89.29万元、商品及服务支出183.85万元。

(二)预决算公开情况

2015年部门决算和2016年预算编报通过市财政局审核后,按照预决算公开的要求在益阳市人社局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其中2016年2月4日向社会公开了2016年医保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2016年8月31日向社会公开了2015年益阳市社保处部门决算,增强了预决算执行的透明度。

(三)“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2016年我处认真执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严格控制使用“三公经费”,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5万元,占年初预算28万元的53.57%,较2015年下降12万元,下降幅度达42.85%。其中:公务接待费11.7万元,占年初预算14万元的83.57%;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0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占年初预算14万元的21.43%。

(四)资产管理情况

2016年按照市财政局印发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建立了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根据资产清查工作要求对机关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资产清查专项审计并出具了《资产清查专项审计报告》,上报了《2016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报表》,促进了单位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的有机结合。

(五)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我处内部管理制度健全,会计核算符合财务制度规定,财务处理及时、规范。2016年按照财政局要求开展了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内部控制体系。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处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我处2016年度绩效工作进行评价。

绩效评价目的为:按照国家政策法规规定,结合我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机制,依法、有效地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分配人、财、物,完成部门职能目标,实现较高的工作效率和水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成立评价小组。成立了由处领导任组长,处办公室、财务科等科室组成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

2、收集查阅资料。评价小组收集了相关规章、制度、职责、工作计划等各种资料,要求评价单位填报相关数据,询问有关情况。

3、归纳汇总审核。评价小组对收集的各种资料和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数据进行核实,确保资料真实可信、准确无误。

4、形成评价结论。评价小组通过对资料分类整理和分析,按照评价指标、评价标准进行打分,形成自评结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部门职责履行情况

2016年,市本级在职参保79577人,实际缴费59499人,离退休人数44255人。基金征缴目标任务42052万元,累计征缴4880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6.04%;新增参保任务数100人,完成任务数13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3%;同级财政补贴任务数1500万,完成任务数1500万,完成目标任务的100%,累计足额发放养老金118065万元。

1、大力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

为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我处向市编办申请,成立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科,配备专职人员负责被征地农民的参保工作,经过多次全市范围内的专题座谈和专项督察,各项工作稳步推进。2016年,全市共有被征地农民110646人,已到龄参保33032人,其中,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24222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810人。

2、全面铺开养老保险助保贷款工作

从2015年12月以来,我处严格按照益政办发[2015]13号文件开展企业养老保险助保贷款工作。2016年,我处共受理助保申请表229份,通过审批助保人数181人,已有169名助保对象办理了养老保险费代缴手续,并按批次建立了个人贷款档案,当前已发放的贷款总额为258.5万元。目前,已有14名助保对象实实在在的享受到了助保贷款所带来的实惠,及时办理了退休手续,按月领取了基本养老金,并已开始还款,累计已还贷款12.2万元。

3、加强前台服务窗口建设管理

强化管理,加强前台服务窗口建设管理,一方面严格落实处领导值班制度,明确责任,层层管理,改善机关形象,同时,制定了“六个严禁”,建立健全了《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等规章制度,做到办事有章可循,有力促进了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另一方面,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提升党性觉悟,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4、确保养老金足额按时发放

我处严格落实两个确保的要求,积极做好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工作。2016年,益阳市本级有退休人员44104人,离休人员151人,累计发放养老金 118064万元, 由于我们建立了严格的养老金发放程序和责任机制,保证了发放工作的准确,实现了按时足额准确发放率100 %和社会化管理服务率100 %的目标要求,从而有力地保障了离退休人员的待遇落实,确保了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5、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2016年,全市养老保险基金征缴目标任务为169000万元,2016年,累计征缴20755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22.81%。其中,市本级征缴目标任务42052万元,累计征缴4880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6.04%,超额完成全年征缴目标任务。

社保扩面任务为6600人,其中,市本级扩面任务为100人。2016年,全市共扩面8662人,完成扩面任务的132.2%,其中市本级扩面133人,完成扩面任务的133%。

6、做好园区养老保险费率试点

根据湘政办发[2013]41号、湘人社发[2013]80号、湘人社发[2014]57号文件规定,满足“规范签订劳动合同、扶养比在2%以下、职工参保率和缴费率在90%以上”三个条件的企业,经审批后可实行养老保险费率过渡试点,单位缴费率由20%下调至14%,然后每年提高1%,逐步回复到20%。我处积极协调,督促并敦促辖区内工业园区和区县(市)将申请资料准备齐全,以园区打捆的形式向省厅申报审批,但因不符合省厅申报条件,未能审批通过。

7、进一步巩固社区工作人员参保

为巩固社区工作人员参保工作,我处严格按照《益阳市城市社区工作人员社会保险实施办法》,不定期对各区县(市)社区工作人员参保进行督查,抽检。2016年,全市138个城市社区,已为743名社区工作人员办理了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参保率达到100%。

8、积极做好养老保险投诉、举报维权工作

按照省厅湘人社发[2014]15号和益人社发[2015]26号文件要求,我处设立了专门的经办窗口受理养老保险举报投诉工作。今年以来,市本级共接到58起职工维权事件,涉及职工135人。其中投诉咨询18起,投诉举报40起,8起投诉举报已移送市监察局处理,10起由投诉双方协商解决,8起由单位进行补建补缴,5起不予立案,9起正在办理中。纵观这些维权事件,大部分都是职工离职后,到社保经办机构或劳动监察机构进行投诉维权。

9、依法打击查处各种骗保行为

为保证基金安全,依法打击各种弄虚作假、违规骗保行为。一方面我处加大了社会保险实地稽核工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缴费单位少报、漏报,少缴、漏缴社会保险费的问题;另一方面大力加强生存认证工作。5月,我处邀请“智慧眼”的科技培训讲师,对高新区、赫山区、资阳区三区社保所具体经办人员和中心城区65家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益阳市第二次企业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工作的培训,印发了40万份宣传资料,发放建模认证经费157000元,还通过报纸、电视广告、互联网络等途径进行建模生存认证的广泛宣传,提高离退休人员进行养老金资格定期认证的意识。10月,对未建模人员启动系统自动停发续发,现已有1827名退休人员因未进行建模停发了养老金。

10、提高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2016年9月,根据湘人社发〔2016〕55号文件,对离退休人员工资进行了调整并发放到位。月人均养老金1741.03元调整为1888.22元,人均增资147.19元,其中,市本级月人均养老金由2071元调整为2228.28,人均增资157.28元。

(二)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16年我处始终认真贯彻执行《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认真进行了预算编制,建立健全了单位财务制度,加强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按预算进度支付费用,加强了“三公”经费控制,各项经费支出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支付等有关规定执行,预算执行完成和控制较好。

(三)财政预算绩效自评结论

经认真对照《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我处各项指标都较好地达到了相关要求,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论:优。

四、存在的问题

预算执行存在偏差。由于年初预算安排经费不足,本年度许多专项工作需要申请追加预算,导致实际经费支出高于年初预算,预算编制与实际情况存在偏差。

五、下步工作建议

(一)强化预算管理,提高单位预算执行力度。

(二)加强资产管理,做好资产信息系统的维护工作,及时录入更新购置资产,使资产变动情况与信息系统数据一致。

(三)做好政府采购预算,严格按照预算实施政府采购。

附: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附件

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自评分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投   入(20分)

目标

设定(5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2分)

2

部门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①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计1分;②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计0.5分;③是否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计0.5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3分)

3

部门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①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计1分;②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计0.5分。③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计0.5分;④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计1分。

预算

配置(15分)

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小于或等于1计5分,否则按比例计分。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的人员编制数。

“三公经费”

变动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与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重点行政成本的努力程度。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下降的计5分,增加的按比例扣减。“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重点支出安排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支出与部门项目总支出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履行主要职责或完成重点任务的保障程度。

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项目支出/项目总支出)×100%。实际得分=支出安排率*5分。重点项目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与本部门履职和发展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影响、党委政府关心或社会比较关注的项目支出总额。项目总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总额。

过             程(30分)

预算

执行

(20分)

预算完成率(4分)

4

部门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完成程度。

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完成年初预算计4分,未完成年初预算按比例扣减,预算完成数:部门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预算数。

预算调整率(2分)

0.9

部门本年度预算调整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未调整的计2分,调整了的除特殊原因外按比例扣减。预算调整数:部门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追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同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支付进度率(2分)

2

部门实际支付进度与既定支付进度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

支付进度率=(实际支付进度/既定支付进度)×100%。完成年终进度的计1分,按季度完成预算进度的计1分。实际支付进度:部门在某一时点的支出预算执行总数与年度支出预算数的比率。既定支付进度:由部门在申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时,参照序时支付进度、前三年支付进度、同级部门平均支付进度水平等确定的,在某一时点应达到的支付进度(比率)。

结转结余控制率(4分)

0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上年结转结余总额增减比例,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存量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

结转结余控制率=(本年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结余总额×100%。低于15%的计4分,每超过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结转结余总额:部门本年度的结转资金与结余资金之和(以决算数为准)。

公用经费

控制率(2分)

0

部门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为100%的计2分,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安排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为100%的计2分,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

执行率(4分)

4

部门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为100%的计2分,每低于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预算

管理

(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2分)

2

部门为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事业发展的保障情况。

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计1分;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计0.5分;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计0.5分。

资金使用

合规性(1分)

1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①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计0.2分;②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计0.2分;③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论证计0.2分;④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计0.2分;⑤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计0.2分。

预决算信

息公开性(1分)

1

部门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计0.5分;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计0.5分。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基础信息

完善性(1分)

1

部门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考核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①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计0.4分;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计0.3分;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准确计0.3分。

资产

管理

(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2分)

2

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①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计1分;②相关资金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计0.5分;③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计0.5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2分)

2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①资产保存完整计0.4分;②资产配置合理计0.4分;③资产处置规范计0.4分;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计0.4分;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计0.4分。

固定资产

利用率(1分)

0

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程度。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利用率为100%的计1分,每降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产   出(30分)

职责

履行

实际完成率(8分)

8

部门履行职责而实际完成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得分=完成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得分或上级主管部门考核指标得分/指标分值*8分

完成及时率(4分)

4

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完成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1-4季度各得1分

质量达标率(8分)

8

达到质量标准(绩效标准值)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实际得分=达标率*8分

重点工作

办结率(10分)

10

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用以反映部门对重点工作的办理落实程度。

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实际得分=办结率*10分

效   果(20分)

履职

效益(20分)

经济效益(5分)

4

部门履行职责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按经济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按社会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按生态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

社会效益(5分)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生态效益(5分)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社会公众

或服务对

象满意度(5

分)

5

社会公众或部门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

按收集到的服务对象的满意率计算得分(5分)

总分

9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