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市级就业资金配套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1 17:14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项目概况

就业专项资金是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立,由本级财政部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管理,专项用于促进就业创业的资金。就业资金来源包括:一是财政预算安排。包括上级财政下拨的就业资金转移支付,以及本级财政根据当地就业形势和就业工作目标需要,在财政预算中安排用于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专项资金。二是利息收入。就业资金存入银行所取得的利息收入。三是其他收入。社会各界为公益性就业服务提供的捐赠、资助等收入。文件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当地就业状况和就业工作目标,在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就业补助资金用于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就业资金支出分为对个人和单位的补贴、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补助和其他支出三类。对个人和单位的补贴资金用于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支出;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用于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等支出;其他支出为除上述两类支出以外,结合我省、我市实际,经省、市人民政府同意用于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支出。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项目主管科室重点围绕项目绩效目标的设定及完成情况、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项目资金绩效情况和项目资金政策环境适应情况等内容开展绩效自评,确保自评工作客观真实。

三、综合评价结论

2022年度市级就业资金配套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自评结论为“优秀”。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2022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市级就业配套资金400万元,实际安排400万元,预算执行率100.00%。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截至2022年末,市财政实际安排资金400万元(其中:智能化档案系统建设200万元、失业人员和困难人员管理服务20万元、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59.72万元(省级资金19.72万元、市级资金40万元)、技能提升三方审计5万元、失业保险信息系统和财务系统升级与维护3万元、服务重点企业用工27万元、档案管理服务60万元、公共就业服务经费45万元)。与年初预算基本保持一致。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印发《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务管理制度》(益人社发〔2022〕38号),建立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内部财务管理,优化业务流程,加强内部风险防控。建立和完善就业资金发放台账,做好就业资金管理的基础工作,有效甄别享受补贴政策人员和单位的真实性,防止出现造假行为;加强信息化建设,将享受补贴人员、项目补助单位、资金标准、预算安排和执行等情况及时纳入信息系统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各类档案资料的归档工作。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我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切实扛起稳就业保就业重大政治责任,真抓实干,精准落实,实现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各项业务考核指标均超过年度目标任务。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优于2021年度。促进就业真抓实干督查工作考核指标为B类地区第一。全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万人,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03.94%。城镇登记失业率1.36%,低于年度控制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B类地区并列第一。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跟踪回访率和就业服务率100%,实现就业7321人,就业率97.2%,超省定目标。全市脱贫劳动力总量13.82万人,已就业11.83万人,就业比例85.60%,脱贫人口就业人数和就业比例分别较2021年末增加4485人、2.32%,5466名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全部实现转产就业,沅江市洞庭湖洲岛1229户渔民实现整体搬迁,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洲岛渔民整体搬迁安置项目。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工作稳居B类地区第一。“一县一品”特色劳务品牌创建见效。充分发挥我市劳动力资源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劳务需求,促进城乡劳动力技能型就业,各区县(市)根据当地文化特色、地理优势、产业优势等情况,以龙头企业、职业培训机构、行业协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单位为载体,积极推动特色劳务品牌创建工作。成功创建1个全国劳务品牌(安化黑茶茶艺师)、1个省级劳务品牌(高新区“银城广鑫社会工作者”)和4个市级劳务品牌(赫山区“益美裁缝”、南县“洞庭渔家稻虾种养工”、沅江市“沅江芦姑”、桃江县“桃花江保姆”),累计开展劳务品牌职业技能培训3.39万人次,从业人数达26.46万人,带动就业创业增收76.8亿元。全市特色劳务品牌建设培育评价机制逐步完善,劳务品牌知名度、认可度、美誉度逐步提升。全力实施援企稳岗行动。落实国、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全省率先出台《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十八条措施》,共为企业减轻社保负担1.9亿元,为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2709.77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441.24万元,稳定岗位7万余个,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和一次性扩岗补助712.55万元。失业保险积极发挥“纾困稳岗”“保基本民生”的重要作用,“小险种发挥大作为”工作经验获省政府通报表扬。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享受社会保险补贴人员年度指标值8000人,实际完成17000人,实际完成值为212.5%;享受就业见习补贴人员年度指标值260人,实际完成291人,实际完成值为111.92%;符合政策规定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享受求职创业补贴年度指标值比例95%,实际完成值为100%。

(2)质量指标。职业培训补贴发放准确率年度指标值≥98%,实际完成值≥98%;社会保险补贴发放准确率年度指标值为98%,实际完成值为100%;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准确率年度指标值≥98%,实际完成值为100%。

(3)时效指标。资金在规定时间内下达率年度指标值≥98%,实际完成值为98%;补贴资金在规定时间内支付到位率年度指标值≥98%,实际完成值为98%。

(4)成本指标。职业培训补贴人均标准年度指标值1000元,实际补贴人均标准完成值1000元以上,其中就业技能培训补贴人均标准完成值1051元,创业培训补贴人均标准完成值1428元;社会保险补贴人均标准年度指标值单位就业的,补贴标准为单位实际缴纳的三项社会保险费(不含个人缴费部分);灵活就业的,以上年度我省全口径社会平均工资的60%作为缴费基数,非“4050”人员按其缴费额度的40%给予社会保险补贴,“4050”人员按60%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指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度指标值34000人,实际完成34000人,实际完成值为100%;城镇调查失业率年度指标值5.5%以内,实际完成值为5.6%,符合考核要求。(根据《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下达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和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市州目标任务及城镇调查失业率考核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益阳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年度控制目标为≤全国年度平均值+0.15%)。

(2)社会效益指标。零就业家庭帮扶率年度指标值≥98%,实际完成值为100%;因就业问题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数量年度指标值0起,全市未因就业问题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公共就业服务满意度年度指标值≥85%,实际完成值为90%;就业扶持政策经办服务满意度年度指标值≥90%,实际完成值为95%。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主要数据和各方面反映的情况来看,影响就业资金总体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困难更多。当前,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严峻,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影响就业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稳就业面临更大挑战。二是要求更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央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要求把稳就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确保不出现大规模失业,就业问题的重要性已经超出就业本身,已上升到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影响国家全局的高度。三是任务更重。目前全市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同时,随着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就业难、招工难、稳工难问题交织叠加,日益尖锐,经济转型倒逼就业转型。四是缺口增大。综合考虑全市就业创业各项目标任务,对就业资金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因资金缺口部分就业政策面临兑现风险,主要原因是上级转移就业资金逐年减少、资金支出数额越来越大、资金收支结构不平衡。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与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的联系和沟通,加强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积极争取省级和市级更多的就业资金支持,督促区县(市)加大本级就业专项资金配套力度;二是强化专项资金预算管理,从源头上控制预算,按规定用途安排支出,加快支出进度,减少资金沉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管机制,预算执行通报制度,强化部门支出责任和效益,建立专项资金跟踪监管机制,确保专项资金效益最大化。四是加大就业资金“造血性”支出比重,增加促进就业方面的资金支出,进一步优化资金支出结构。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1.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 2019-2021 年度就业补助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于2022年5月组织对全市2019-2021年度就业补助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并对自查问题进行了整改。

2.按照省人社厅的统一部署,全年先后组织开展了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城镇新增就业台账等资金问题的审计自查,没有出现违规违纪行为。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

2023年3月9日

 

 

 

 

 

 

 

 

 

 

 

 

 

 

 

 

 

 

 

 

 

 

 

 

 

 

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市级就业配套资金

主管部门

益阳市财政局

实施单位

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400

400

400

10分

100%

10分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400

400

400

10分

100%

10分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1)资金按规定用于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等支出以及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其他支出项目;(2)确保完成年度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任务;(3)确保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目标范围内。

全市新增城镇就业340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000人,分别为目标任务100%、103.9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36%;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跟踪回访率和就业服务率100%,实现就业7321人,就业率97.2%;为企业减轻社保负担1.9亿元、缓缴社会保险费2709.77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441.24万元,稳定岗位7万余个,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和一次性扩岗补助712.55万元。促进就业真抓实干督查工作考核指标为B类地区第一。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

分析及

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享受社会保险补贴人员数量

0.8万人

1.72万人

5

5

享受就业见习补贴人员数量

0.026万人

0.0291万人

5

5

符合政策规定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享受求职创业补贴比例

≥95%

≥98%

5

5

质量指标

职业培训补贴发放准确率

≥98%

≥98%

5

5

社会保险补贴发放准确率

≥98%

≥100%

5

5

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准确率

≥98%

≥100%

5

5

时效指标

资金在规定时间内下达率

≥98%

≥98%

5

5

补贴资金在规定时间内支付到位率

≥98%

≥98%

5

5

成本指标

职业培训补贴人均标准

1000元

1051-1428元

5

5

 

社会保险补贴人均标准

单位就业的,补贴标准为单位实际缴纳的三项社会保险费(不含个人缴费部分);灵活就业的,以上年度我省全口径社会平均工资的60%作为缴费基数,非“4050”人员按其缴费额度的40%给予社会保险补贴,“4050”人员按60%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单位就业的,补贴标准为单位实际缴纳的三项社会保险费(不含个人缴费部分);灵活就业的,以上年度我省全口径社会平均工资的60%作为缴费基数,非“4050”人员按其缴费额度的40%给予社会保险补贴,“4050”人员按60%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5

5

效益指标

 

(40分)

 

经济效

益指标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3.4万人

3.4万人

10

10

城镇调查失业率

5.5%以内

5.6%

10

10

益阳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年度控制目标为≤全国年度平均值+0.15%

社会效

益指标

零就业家庭帮扶率

≥98%

≥100%

5

5

因就业问题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数量

0起

0起

5

5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公共就业服务满意度

≥85%

≥90%

5

5

就业扶持政策经办服务满意度

≥90%

≥95%

5

5

总分

100分

100分

填表人:文磊  填报日期:2023.3.16   联系电话:0737-6501349  单位负责人签字:余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