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市级就业资金配套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5 17:10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项目概况

就业专项资金是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立,由本级财政部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管理,专项用于促进就业创业的资金。就业资金来源包括:一是财政预算安排。包括上级财政下拨的就业资金转移支付,以及本级财政根据当地就业形势和就业工作目标需要,在财政预算中安排用于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专项资金。二是利息收入。就业资金存入银行所取得的利息收入。三是其他收入。社会各界为公益性就业服务提供的捐赠、资助等收入。文件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当地就业状况和就业工作目标,在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就业补助资金用于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就业资金支出分为对个人和单位的补贴、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补助和其他支出三类。对个人和单位的补贴资金用于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支出;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用于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等支出;其他支出为除上述两类支出以外,结合我省、我市实际,经省、市人民政府同意用于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支出。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项目主管科室重点围绕项目绩效目标的设定及完成情况、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项目资金绩效情况和项目资金政策环境适应情况等内容开展绩效自评,确保自评工作客观真实。

三、综合评价结论

2020年度市级就业资金配套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得分为98分,自评结论为“优秀”。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2020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市级就业配套资金400万元,实际安排369.86万元,预算执行率92.5%。预算执行未达100%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养老、医疗保险补贴年度预算数据偏大,实际支出时经审核核减了部分支出。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截止2020年12月31日,市财政实际安排资金369.86万元(其中:2020年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养老保险补贴187.16万元、2020年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医疗保险补贴49.70万元、2020年市本级失业人员和困难人员管理服务20万元、失业补助金扩围工作经费18万元、2020年技能提升三方审计5万元、2020年市人力资源市场档案管理服务60万元、市就业中心2020年公共就业服务经费30万元)。与年初预算基本保持一致。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我局建立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内部财务管理,优化业务流程,加强内部风险防控。建立和完善就业资金发放台账,做好就业资金管理的基础工作,有效甄别享受补贴政策人员和单位的真实性,防止出现造假行为;加强信息化建设,将享受补贴人员、项目补助单位、资金标准、预算安排和执行等情况及时纳入信息系统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各类档案资料的归档工作。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我局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首要工作任务,举上下之力、汇各方之智,以超常规力度开展就业工作,实现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促进就业工作获全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二类地区第一名。一是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发布24条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服务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社会保险费“免、减、缓、返、补”政策,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515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584.55万元,为4235家企业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5.75亿余元。二是全方位开展就业服务。建立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对重点复工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组织开展线上招聘、线下送岗系列活动,促成入职3.1万人,直播招聘做法受到人社部肯定。开展“重点企业用工服务月”活动,促成入职5075人。推动天鹅到家与市政府合作,全面开展家政服务人才培训就业,全市共培训13686人、就业9865人。三是全力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农民工返岗、贫困劳动力就业清零、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困难人员托底帮扶“五大行动”,实施“点亮万家灯火”“集中送岗位进校园”系列专项行动,用心用情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4亿元,创业带动和吸纳就业1.26万人。举办高校毕业生云端招聘会等系列活动,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开通农民工返岗“就业直通车” 218台(专列两次),输送5630名农民工返岗复工;全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46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4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全年项目实际安排369.86万元,实际到位资金369.86万元,实际完成值为100%。

(2)质量指标。年初设定年度就业目标任务完成率≥100%,实际完成值为102%,高于年度设定的工作目标。

(3)时效指标。年度设定的完成期限为2020年12月31日前,实际完成时间为2020年11月25日,提前按计划完成了年度时效指标。

(4)成本指标。年初设定的成本指标为管理制度健全性,我局通过建立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内部财务管理,优化业务流程,加强内部风险防控,确保了项目资金的安全,符合年初设定的工作目标。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年初设定城镇登记失业率指标≤4%,实际完成值为2.22%,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超额完成了年度设定的目标。

(2)社会效益。年初设定就业困难人员履盖率≥90%,实际完成值为95%,高于年初设定的目标,特别是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退捕渔民、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方面,我局采取非常规手段,收到良好效果。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我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通过开展网络直播、重点企业用工服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各项措施,全面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服务满意度,年度设定的目标为≥90%,实际测评满意度为98%,高于年初设定的绩效标准,就业工作的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主要数据和各方面反映的情况来看,影响就业资金总体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困难更多。当前,外部环境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严峻,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影响就业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稳就业面临更大挑战。二是要求更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央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要求把稳就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确保不出现大规模失业,就业问题的重要性已经超出就业本身,已上升到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影响国家全局的高度。三是任务更重。目前全市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我市共有劳动力资源270万人左右(其中农村劳动力170万人左右),总量高位运行,供给压力较大。同时,随着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就业难、招工难、稳工难问题交织叠加,日益尖锐,经济转型倒逼就业转型。四是缺口增大。综合考虑全市就业创业各项目标任务,对就业资金的需求进一步加大,预计每年缺口达6000万元以上,部分就业政策面临兑现风险,主要原因是上级转移就业资金逐年减少、资金支出数额越来越大、资金支出结构不平衡。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与省人社厅、财政厅的联系和沟通,加强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积极争取省级和市级更多的就业资金支持,督促区县市加大本级就业专项资金配套力度;二是强化专项资金预算管理,从源头上控制预算,按规定用途安排支出,加快支出进度,减少资金沉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管机制,预算执行通报制度,强化部门支出责任和效益,建立专项资金跟踪监管机制,确保专项资金效益最大化。四是加大就业资金“造血性”支出比重,增加促进就业方面的资金支出,进一步优化资金支出结构。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1.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就业补助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要求,我市于2020年5月组织对全市2019年度就业补助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并对自查问题进行了整改。

2.按照省人社厅的统一部署,全年先后组织开展了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城镇新增就业台账等资金问题的审计自查,没有出现违规违纪行为。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市级就业配套资金

主管部门

益阳市财政局

实施单位

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400

400

369.86

10

92.5

8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369.86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1)圆满完成省人民政府下达的年度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任务;(2)各类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0%以上;(3)严格按《湖南省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市人民政府要求管理使用资金。

全市新增城镇就业3.44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5万人,分别为目标任务101%、123.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2%;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7万人,为目标任务的248.8%,全省第一;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4亿元。2020年全市促进就业真抓实干工作获全省二类地区第一名,受到省政府表彰。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资金到位率

100%

100%

20

20

质量指标

年度就业目标任务

≥100%

102%

10

10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进度

每年12月30前

完成

10

10

成本指标

管理制度健全性

健全

健全

10

10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

益指标

城镇登记失业率

≤4%

2.22%

10

10

社会效

益指标

就业困难人员履盖率

≥90%

95%

10

10

生态效

益指标

专款专用率

100%

100%

10

10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率

≥90%

98%

10

10

总分

100

98

填表人:刘双江   填报日期:2021.03.18    联系电话:6501349   单位负责人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