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陈燕群局长解读社保降费新政策
发布时间:2019-06-27 09:50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目前,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成为大家茶余饭后交谈频率较高的话题,参保缴费企业和个人对此更为关注。费率降多少?基数下调多少?费率降低、缴费基数调整后企业和个人得多少实惠?降费后退休人员养老金会减少吗?等等疑惑追问不停。在此,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简要解读。

——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后将会产生哪些效果呢?

我认为有几个方面的积极效果:一是较大幅度地减轻企业社保缴费的负担,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相较之前的20%或者19%的费率水平,一次性降低3至4个百分点,相当于降低1/5。而且这次调整不是阶段性的、临时性的,属于长期性的制度安排,所以与目前的阶段性降低费率的政策相比更有力度。这显示了中央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将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稳就业,促进高质量发展。二是受益面广。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都能从这次降费政策中受益。三是有利于促进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降费有利于均衡企业的缴费负担,促进形成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也有利于未来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四是有利于扩大覆盖面,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健康发展。费率降低以后,也就是说企业参保的门槛降低了,不仅可以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发展的后劲,也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所以能够将更多的职工纳入到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来,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

——本次降低费率,参保单位受益多少?

以某企业为例,假定2019年单位月工资总额为100万元,仅养老保险一项,降费率前每月应缴100万元*20%=20万元,降费率后每月应缴100万元*16%=16万元,减少缴费4万元。失业保险与工伤保险继续执行阶段性降费政策,分别有不同程度受益。

——对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政策有什么调整?

调整职工缴费基数上下限指标口径。2019年起,按照本省上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以下简称全口径平均工资),作为核定职工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的基准值。2018年全口径平均工资发布前,2019年企业社保缴费按2017年全省全口径平均工资作为基准值;2018年全口径平均工资发布后,按2018年全口径平均工资作为基准值。

——养老保险职工个人缴费比例有变化吗?

此次是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职工个人缴费比例还是8%,保持不变。5月1日起,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现行的19%降低至16%,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现行的20%降低至16%。预计2019年将为我市企(事)业单位减负不少于4.1亿元。

——降率后,养老保险待遇的按时足额发放是否会受到影响,退休人员养老金会减少吗?

降费的前提条件是必须要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没有这个前提,降费就无从谈起,这一点请大家放心。根据国家社会保险政策规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的降低是不会影响到职工个人将来的退休待遇。一是由于养老保险金个人缴纳部分全部记入个人账户,“多缴多得”;二是我国基本养老金主要取决于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等因素,而和企业缴费比例无直接关系。不仅如此,我们在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同时,还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使广大退休人员能够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人社部和财政部已经就今年的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工作作出了部署,总体调整比例在5%左右,2019年我们还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有哪些变化?

2019年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在我省上年度全口径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缴费。收入较低人员可以选择较低缴费标准,减轻缴费负担;收入较高人员可以选择较高缴费标准,以提高退休后的待遇水平,体现“多缴多得”。让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更加灵活,可以以低水平的标准缴费。但同时也应知道,低水平的缴费未来也同样是低水平的待遇。缴费相对减少而待遇相对增多是不太符合逻辑的。但是给了灵活就业人员更多的空间选择,参保人群会进一步增多,越来越接近全民参保的目标。

——可以通过哪些渠道查询个人缴费情况?

参保人员除通过全省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查询以外,还可以上网在湖南省人社厅官网查询,或通过手机下载“智慧人社”APP,随时随地查询个人权益记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