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能否单方面的对员工调岗
发布时间:2017-05-26 08:46 作者: 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用人单位可以单方面的对职工的工作岗位进行调整吗?在现实生活中由于调岗而引发的劳动纠纷层出不穷,今天就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在劳动合同履行过程中,合同内容随客观情况变化而需要变更的情形时有发生,其中调岗由于涉及员工的切身利益已成为劳动争议多发地带。众所周知,用人单位具有用工自主权,那么是不是就意味着用人单位可以随意调整劳动者的岗位呢?当然不是,法律在赋予用人单位用工自主权的同时,也对该权利作出了限制。那么用人单位如何调岗才合法?用人单位单方面调整劳动者的工作岗位,变更劳动合同的内容,是否合法?

调岗属于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原则上应经劳资双方书面协商一致。

工作岗位属于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调岗属于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除员工不能胜任工作、医疗期满不能从事原工作等法定情形外,原则上,用人单位调岗应与员工协商一致,并应采用书面形式变更劳动合同,变更后的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员工各执一份。这也意味着,除法定情形外,用人单位若没有经过协商一致而单方调岗,劳动者有权拒绝,用人单位应按照劳动合同原约定岗位及待遇继续履行。

哪些情形下,用人单位可以对劳动者的工作岗位进行单方变更?

特殊情形下用人单位可以对劳动者的工作岗位进行单方变更,但这种单方变更受到一定的限制。根据《劳动合同法》第40条第1项和第2项之规定,在以下两种情形下,用人单位可以单方调岗:(1)劳动者患病或非因公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2)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上述规定,实际上赋予了用人单位一定的单方调岗权,在以上两种情况下用人单位单方调整劳动者的工作岗位应具备“充分的合理性并符合上述法律规定”。

劳动合同约定“可根据需要进行调岗”是否有效?

一般情况下,合同中约定的工作岗位应明确、具体,即使劳动合同约定用人单位有权根据生产经营需要调整员工的工作岗位,在该条款明显对劳动者不利的情况下,也可能由于存在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的权利等情形而导致该约定无效。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劳动部关于企业职工流动若干问题的通知》第二条规定,用人单位与掌握商业秘密的职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保守商业秘密有关事项时,可以约定在劳动合同终止前或该职工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后的一定时间内(不超过六个月),调整其工作岗位,变更劳动合同中相关内容。因此,用人单位与涉密员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了脱密期和调岗事项的,用人单位可以据此进行调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