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补贴性职业培训监管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20 10:27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补贴性职业培训监管工作(以下简称“培训监管”),根据《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社〔2018〕25号)《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创业培训补充管理办法〉的通知》(湘人社发〔2018〕47号)《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湘人社发〔2018〕78号)《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的通知》(湘人社函〔2021〕12号)和《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补贴性职业培训的通知》(湘人社函〔2022〕103号)等政策的有效落地,加强职业培训监管,保障职业培训质量,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制定依据

  《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社〔2018〕25号)《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创业培训补充管理办法〉的通知》(湘人社发〔2018〕47号)《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湘人社发〔2018〕78号)《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的通知》(湘人社函〔2021〕12号)和《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补贴性职业培训的通知》(湘人社函〔2022〕103号)。

  三、内容解读

  (一)《补贴性职业培训监管办法》有多少条款?

  《补贴性职业培训监管办法》共15条,明确了市人社局组织实施的各类职业培训的监管对象、监管要求、监管内容、监管方式和违规处理办法;明确了实施各类职业培训对培训机构的具体实施要求和对监管人员的纪律要求等内容,规范了《益阳市补贴性职业培训项目协议书》《益阳市职业培训现场监管登记表》和《益阳市职业培训学员跟踪回访登记表》等4个附件,该办法是我市历史上第一个对职业培训全过程实施有效监管的制度性文件。

  (二)职业培训监管工作依据哪些原则?

  职业培训监管工作坚持“依法监管、科学规范”的原则。“依法监管”就是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坚持依法依规,对违规行为的认定与处理做到证据齐全、定性准确。“科学规范”就是要遵循职业培训工作一般规律,注重监管过程和事实依据,做到决策科学、客观公正、方法适当、程序规范。

  (三)职业培训监管工作包括哪些内容?

  职业培训监管工作内容具体详实,从培训资质、培训实施、线上培训、培训考核、培训资料、其他事项全方位实施监管。

  (四)职业培训监管工作有哪些方式?

  职业培训监管工作采取现场监管、非现场监管和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监管包括现场检查、资料审查等;非现场监管包括远程视频监控、信息化定位打卡和平台数据核查等;跟踪回访包括对学员和授课教师的电话、现场回访等。通过对全市职业培训工作实施有效的监管,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优化资源配置、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全市职业培训工作健康、规范、有序发展,确保各类职业培训工作质效和培训补贴资金安全。

  (五)有关对职业培训机构的惩戒机制有哪些?

  为保证有效的激励及惩戒,人社部门采取的措施有:向培训机构下发《益阳市职业培训整改通知书》予以书面警告并立即整改;不再审核本班次培训补贴,已经拨付的予以追回;取消培训机构培训资格;对不符合补贴条件或非法恶意骗取就业培训补贴的企业、培训机构和个人,责令其改正并依法追回被骗取的就业培训补贴资金,同时按规定纳入相关信用体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并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益人社发〔2023〕23号关于印发《补贴性职业培训监管办法》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