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南县耄耋老人留遗愿骨灰撒入江河
发布时间:2018-06-05 15:30 作者:冷建新 来源:湖南益阳民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中国社会报》2018年6月5日4版)

5月2日,湖南省南县79岁的退休工人吴道炎去世,家人将其火化,不设灵堂、不摆宴席、骨灰撒入江河,这一做法是吴道炎老人生前千叮咛、万嘱咐的。

据吴道炎老伴李瑞芝介绍,他们夫妇俩很早以前就约定好,百年后要学周恩来总理骨灰入江,不占用土地,不麻烦后人。起初,老人们的遗愿没有得到儿女们的认同。在当地,土葬习俗根深蒂固,儿女认为父母养育他们不容易,这样处理父母的后事,将被人们视为不孝。经过一番思想工作,儿女最终决定遵从老人的遗愿。

吴道炎对身后事的选择,不仅给儿女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给当地百姓在殡葬改革方面树立了一个榜样。截至目前,南县共实施节地生态安葬64起,其中江葬63起、树葬1起,逐步形成了绿色殡葬、文明殡葬的良好风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