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社区军功榜”的荣光效应
益阳市社区国防教育试点引来一片点赞
发布时间:2017-04-28 14:57 作者:陈金莲 陈静 来源:湖南益阳民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中国社会报》2017年4月28日4版)

近日,湖南省益阳籍官兵李介夫收到家乡父母拍的军功榜照片后,马上致电感谢益阳市赫山区人武部政工干事周杰。年前周干事筹备制作“社区军功榜”,将李介夫的立功事迹和照片登上了榜,如今他成了村里的名人,全家都很光荣。

在改革强军新形势下,增强军人使命感、荣誉感和职业认同感,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的良好氛围,尤其需要务实的举措。今年元旦前夕,益阳军分区联合地方民政部门和相关媒体,首次在全市79个社区和村试点设立“社区军功榜”,全面展示益阳籍立功官兵军功照、立功事迹和军属支持官兵报国的故事,让立功官兵登上“社区头条”,引发益阳军民崇尚军功、当兵光荣的热潮。

激励军人军属的“加油站” “榜上的儿子”激扬强军正能量

3月2日上午,南部战区某部一级军士长陈清河携全家人来到益阳市银东社区大楼前,以榜上的自己为背景拍了张全家福。 2001年入伍的陈清河先后多次立功,由于工作出色,去年底再次荣立三等功。年前探亲休假回家,刚进家门就被父母拉到社区,迫不及待地要让社区围观群众看看“榜上的儿子”,四周的群众和亲戚对他赞不绝口,陈清河的妻子刘慧芬更是激动地说:“看到孩子他爸在榜上展示,我在家再苦再累也值得。”

站在“社区军功榜”旁边的陈清河亦是感慨万千:“军功榜就像家人和父老乡亲的眼睛,它时时督导我要好好学习训练,丝毫不敢懈怠。以往政府都会敲锣打鼓送喜报,没想到如今还制作‘社区军功榜’张榜展示宣传。”陈清河说,“社区军功榜”既给了自己巨大动力,也给了自己沉甸甸的压力,这次休假归队,他要把“榜上的自己”带回部队给战友们都看看,激励更多的战友建功军营。

“把立功喜报放上榜,让军功章激励效能最大化,官兵感到荣光,军属也很荣光。”据益阳军分区政委曹友华介绍,军分区党委在调研中发现,现役官兵普遍渴望自己在军营取得的荣誉能够得到家乡人民的认同,地方部门也同样关注家乡青年在部队的成长情况。为此,他们发动各人武部加班加点统计本籍在外服役官兵立功受奖情况,收集整理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戎装照片,赶在春节前设计制作成“社区军功榜”,协调当地宣传部门在家乡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让典型在营区火起来、在家乡亮起来。目前,全市已经有79个社区(村)设计制作了军功榜,宛如各个社区和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光荣的感觉是拿钱买不到的。”赫山区八字哨镇竹湖村居民夏四平自豪地说。他的儿子夏拯奇2011年入伍到某省警卫局警卫队,2016年因参加完成杭州G20峰会、APEC会议等重大活动的警卫任务出色,荣立了三等功。去年底,赫山区民政局、人武部给夏四平送去喜报,还告诉他夏拯奇登上了“社区军功榜”,成了村里的名人。看着围观乡亲羡慕的目光,夏四平脸上放光:“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如今不仅是全家光荣,咱整个村都光荣!”夏拯奇得知这件事后也很激动,给父亲打来电话表示要更加努力,争取明年再登榜。

征集优质兵员的“动员令” 军营偶像助长报国从军热潮

从小就梦想参军,今天看了军功榜上二等功臣盛步高矢志军营建功立业的事迹,让我投身军营的愿望更加强烈!”3月5日,湖南城市学院学生文豪在参观完益阳市银东社区军功榜后,迫不及待地写下参军申请。

在益阳市赫山区银东社区宣传栏前,4块“社区军功榜”上展示了7名立功官兵,盛步高是其中之一。2010年入伍的他,先后参加过“勇士”系列演习、“创破纪录”比武等重大军事活动,多次夺得集团军轻武器射击比武第一名,被表彰为“演习指挥优秀班长”“优秀士兵标兵”等,荣立二等功一次,被提干保送进入军校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光荣地登上银东社区的“社区军功榜”后,就像一个庄严的动员令,让社区的适龄青年激情澎湃,大学生欧志祥说:“每次路过军功榜都很羡慕,总会忍不住多看一会儿,军功照辉映的荣耀让我催生出强烈的从军念头。”

“从家乡走出去的训练标兵,对有志青年来说是心中榜样,也是努力方向。”据益阳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陈建中介绍,在全市社区和村设立“社区军功榜”,起初只是考虑提高军人军属的荣誉感、强化军功章的激励效能。实际上,军功榜还发挥了“征兵宣传栏”的作用,让征兵办的同志喜出望外。

3月3日,笔者在湖南城市学院兵役登记室遇到即将毕业的学生黄雅彬。他说,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曾经是军人,他一直就很向往建功沙场,如今看到社区走出的孩子上了军功榜,他矢志军营建功立业的愿望更加强烈。

据益阳市征兵办介绍,往年人武部都是过完年才进行征兵宣传和登记工作,随着“社区军功榜”的设立,大部分优秀青年在年前就到人武部进行了兵役登记,兵役登记较往年大为提前。

参加国际维和任务的某工程兵部队尖兵李介夫、演习场上令蓝军闻风丧胆的特等神射手盛步高等等,军功榜上一个个精武英模的形象,以独特的魅力,塑造培养青少年的国防意识、组织纪律观念,也勾起了不少同龄人的军营梦、成才梦。

精神文明建设的“播种机” 军人好榜样引领社会新风尚

“找男朋友就要找兵哥哥”“追星就要追精武星”“学习子弟兵乐于助人”……益阳市赫山区沧水铺镇珠波塘村主任蔡文胜说,军功榜展出后在全村迅速走红,在广大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很多学生、医生等各行各业的群众都把立功官兵当成自己的“星”,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和好样子,军功榜一时间成为全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平台。

蔡主任举了榜上一个官兵的事例:一等功臣徐帅春从珠波塘村入伍后成为新疆喀什某武警部队战士,一次外出办事,偶遇正在逃窜的持刀杀人凶手,他赤手空拳冲上去,不顾个人安危,与凶手展开激烈搏斗,终将其擒获制服,荣立一等功。徐帅春的英雄事迹和图片贴上军功榜后,其只身抓凶手、英勇救群众的事迹被全村村民传为美谈,在微信群里引发了很多学生、医生等多个行业群众对主流价值观的讨论,许多青年在微信朋友圈中问自己:“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时,我会不会成为‘徐帅春’?”

伴随军功榜的走红,一大批军队典型人物的好榜样播撒进社会群众心目当中,一些企业和学校邀请立功官兵担任辅导员,利用探亲休假时机组织授课和事迹宣讲,深受大家欢迎。军功榜上的先进事迹被很多学校、政府部门等收集,常态化进入社会精神文明建设阵地、进入德育教学课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