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益阳设立“社区军功榜” 立功官兵登上“社区头条”
发布时间:2017-02-14 14:53 作者:周小雷 周杰 陈静 来源:湖南益阳民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湖南日报》2017年2月14日4版)

“感谢大家的祝贺,这是我家今年最好的年货。”近日,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居民夏四平,站在新设立的“社区军功榜”前,看着墙上张贴着的儿子的照片,脸上乐开了花。

夏四平的儿子夏拯奇2011年入伍,由于工作出色,去年底荣立三等功。前些日子,区民政局、人武部刚给夏四平送来喜报,没想到现在儿子的大照片又赫然登上“社区军功榜”,俨然成了村里的名人。看着围观乡亲羡慕的目光,夏四平脸上放光:“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如今不仅是全家光荣,咱整个村都光荣!”夏拯奇得知这件事后也很激动,给父亲打来电话表示要更加努力,争取明年再登榜。

益阳是兵员大市,也是全国双拥模范城。今年元旦前夕,益阳军分区联合地方民政部门和相关媒体,首次在全市79个社区和行政村试点设立“社区军功榜”,全面展示益阳籍立功官兵军功照、立功事迹和军属支持官兵报国的故事,让立功官兵登上“社区头条”。

“把立功喜报放大上榜,让军功章激励效能最大化,官兵感到荣光,军属也很风光。”益阳市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军分区主任张文说,“社区军功榜”不光是传递喜讯,更是贴近群众开展国防教育的好形式。电视、报刊等媒体作为宣扬展示立功官兵的重要阵地,在时间、空间以及覆盖面、持久性上存在一定局限性,很难做到“全域覆盖”。而随着街道社区、新农村建设的不断完善,“社区军功榜”能有效激活社区这一社会最小细胞,最大限度扩大立功受奖官兵的影响力,与简单“发传单”式的国防教育相比,更易于被群众认同和接受,从而营造全民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崇尚国防的浓厚氛围。

小小军功榜,崇军大舞台。“荣誉不只是个人和家庭的事。善待立功受奖荣誉,对官兵是一种激励,对军属是一种褒奖,对更多的人则是一种鼓舞。”赫山区区委书记邓正安在军功榜前动情地说,荣誉浸透着每名官兵的智慧和汗水,凝聚着军属的默默支持和付出,崇尚荣誉、善待军属,应该成为全社会的一种时尚和美德。

据悉,他们将把官兵的立功受奖情况作为社区评选十佳文明户的重要条件;战士立功受奖、军属做出突出成绩的,都要记入社区档案留存。赫山区人武部参谋刘新颖告诉记者,往年人武部都是过完春节才进行征兵宣传和登记工作,今年随着“社区军功榜”的设立,已经有适龄青年前来报名,兵役登记较往年大为提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