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医养融合,降低老人看病成本
南县“一站式”养老纪实
发布时间:2016-11-25 16:02 作者:陈勇 蔡泽国 来源:湖南益阳民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湖南日报》2016年11月25日11版)

11月23日清早,住在南县养老中心的80多岁李为本老人起床后突然感到胸闷、呼吸困难,随即按下床头紧急呼叫按钮,护理员马上联系设在该中心的南县中医医院分院医生,仅3分钟医生就对病人展开了紧急抢救。由于救助及时,李老很快化险为夷。

南县民政局局长杨征兵说:“实现医疗资源与养老服务结合,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养老、就医、住院、康复等‘一站式’服务,解决了老人及子女的后顾之忧。”

县、乡一级的医养融合之路怎么走?杨征兵认为,实现“养老+”有利于资源整合,比如,“养老+医疗”、“养老+护理”,等等,实现“1+1>2”的目的。南县走的正是这样一条路。

南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有10多万人外出创业打工,留守老人、空巢老人比例较高,养老形势严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养老服务业,“十二五”期间投入1.3亿元,逐步建成占地面积22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养老服务机构——南县养老中心。去年8月,中心二期工程老年养护楼竣工,拥有养老床位480张,养老中心便与南县中医医院达成合作协议,由县中医医院在养护楼设立分院,全方位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实现医养结合。目前,建好医用床位103张,日平均使用量95张。

11月24日,记者在该县养老中心看到,每一名入住对象入院之前,驻中心的中医分院医生会测量血压、做心电图、照X光片、检测肝功能等,并分类整理病历,建立健康档案。医院每天确定一名医生和护士,根据健康档案的记载,对入住老人定时开展巡诊查房,进行常规检测和针对性护理。养老中心有老年人健身房、荷花鱼池、小型花园、娱乐中心、慈善超市等配套设施,室外路面铺设防滑贴砖,室内过道铺设防滑地胶,靠墙通道安装防撞扶手,交叉路口设置指示标牌,同时开通入住老人“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住院”的“绿色通道”,确保老人患病时得到及时救治。

中心负责人邹劲峰对记者说,“我们所做的,把养老防病、康养护理、延年益寿贯通一体,这样就可以减少养老风险,除‘急、特、危、重’病人需转院治疗外,其他老人就医成本明显降低。”

杨征兵表示,下一步南县将认真总结养老中心医养融合经验,紧紧依托各类医疗资源,逐步将医养融合向乡镇敬老院、民办托老所以及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延伸和拓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