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治理从党建破题的益阳经验
湖南日报:让服务“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16-09-21 11:55 作者:孙敏坚 杨军 卢昭觉 刘权 夏乔 来源:湖南益阳民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湖南日报》2016年9月21日头版头条)

在沅江市阳罗洲镇七子浃村,最热闹的地方就是村民服务中心。这个占地8亩的小院和全村两千名村民的日常生产生活紧密相连,从补办身份证、领取农机补贴到交纳电话费,大事小事“一趟水”搞定。

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重要平台,村民服务中心正在益阳市的1184个村全面布点,今年10月底将全部竣工并陆续投入使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益阳市把村民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凝聚党心民心的时代工程来抓,赋予这项工程以丰富的民生内涵。值得一提的是,益阳市与互联网大腕——58集团联手,推出“互联网+美丽乡村”的“益村”平台,把1184个村民服务中心“搬”到手机上,让服务真正实现“触手可及”。

“以强化农村基层党建为抓手,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便民综合服务平台、基层监督治理平台和农村创业致富平台,为推动农村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如是说。

手机里的“办事厅”,

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

8月28日下午,益阳市资阳区迎风桥镇邹家桥村村民符建英来到村民服务中心,她要为生病的丈夫申请大病救助。

“以前要自己先去镇民政所拿表,再找村里盖章、镇上盖章,最后自己交到区民政局去。光搭‘慢慢游’都要‘游’个四五趟!”符建英说。而现在,她只需到村民服务中心向便民服务员盛巧云提交住院发票、户口簿、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就能等着救助款存入自己的账户。

为更好地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从去年开始,益阳市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在全市1184个村改扩建或新建村民服务中心,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功能,力求让村民办事不出村。

“村民服务中心可以承办包括惠农资金发放、证照办理、社会救助等在内的130项服务事项。”益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何俊峰告诉记者,益阳对176项服务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和再造,其中22项审批事项下放到乡镇,130项由村民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员通过即办、代办、协办与告知等方式实现一站式限时办结。

即将正式上线的“益村”平台,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成为村民手机里永不休息的“办事大厅”。

据介绍,“益村”平台将打破各级各部门对数据资源的分割和垄断,将各方数据整合到一个平台上。群众在平台上申请办理各类事务,数据通过“益村”平台传输至相关部门,各部门第一时间就可以进行在线审批,提高办事效率。

“以前是要我们群众自己跑腿,现在是干部替我们跑腿,过阵子就可以让数据替人来跑腿了!”南县河坝镇“90后”青年易若甫兴奋地说。

手掌上的“公示榜”,

让老百姓知晓更多事

“花田冲组罗希贤,8月1日发放惠农资金补贴920.5元;双吾组胡锋,6月16日报销新农合医药费55元……”凡是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都在村民民主议事决策后“张榜”公示,这是桃江县石牛江镇牛剑桥村的一条“铁律”。

“过去因账务不清,村里经常有人上访。现在我们把群众关注的集体收支账目、合作医疗补偿等在党务公开栏里公示,群众意见少多了。”村党总支书记刘光跃说。

近年来,益阳在全市逐步推行一套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机构、村民议事会为村民会议常设机构、村委会为执行机构、村务监委会为监督机构的“四位一体”村级自治体系,并按照“党员群众关注什么,就公开什么”的原则,制定各村村务公开的“个性化菜单”。赫山区沧水铺镇碧云峰村重点公开了村级财务清理、入住福利院五保户及民政救助、医疗救助对象等情况;高新区谢林港镇石桥村把党员、群众最关注的土地承包、征地拆迁等内容作为了公开的重要内容。

“以后有了‘益村’,就拥有手掌上的‘公示榜’。”抢先试用了“益村”的石牛江镇田庄湾村村民文建兵这样评价。

据了解,“益村”平台设置了财务公开、承包情况、惠农补贴等功能板块,各村需定期将相关数据录入到“益村”平台。村民不论在何处,只需动动手指,便能通过这个平台随时查询本村财务收支、惠民资金、一事一议项目等信息,大到村委会干部工资,小到冲洗照片费用,都将一一在列。文建兵说:“过去的公示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有了这手掌上的‘公示榜’,风吹不走,雨淋不掉,村民明白,干部清白。”

指尖连接的“致富桥”,

让老百姓的钱袋“鼓”起来

除了政务服务、村务公开,“益村”平台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可以帮助老百姓找工作、卖山货、做广告和创业孵化。因此,虽然平台还未正式上线,但在各村的人气已经迅速聚了起来。

听说“益村”平台可以帮自己卖鸡蛋,8月28日下午,资阳区迎风桥镇左家仑村的养殖大户陈学军兴冲冲地来到村民服务中心登记。他的养殖场养鸡3万多羽,日产鸡蛋2万余枚。以往都是自己辛苦找买家,这次他想“上网把生意做大一点”。

负责登记的是58农服公司运营总监黄勇。鸡苗是什么品种?日常使用什么饲料?销售渠道有哪些?黄勇逐一询问。“先登记信息,再派专员进行核实。”他告诉记者:“我们还将在‘益村’上引入直播电商的模式,把农产品的种养过程透明呈现,让买家可以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目前,“益村”平台已开发了农村电商、精准扶贫、互动直播等内容,依托乡村物流网络,把益阳的茶叶、竹制品、芦笋、柑橘等特色农产品在线上平台销售。

不仅能卖产品,还能卖服务。“益村”平台通过与58集团旗下的58同城、58到家公司进行合作,依托其海量的就业岗位和专业的培训团队,为有就业需求的农民朋友提供不同的职业培训并推荐上岗。平台试运行不到一周时间,就有100多人报名参加就业培训。

“我们希望利用互联网优势,在益阳打造一批保姆村、月嫂村、家政村、司机村,让老乡们在隔壁小区工作,让两口子在同一个城市就业,真正帮助他们在城市安家、扎根。”对此,58农服公司首席执行官黄志光满怀希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