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把全会精神实质融会贯通到工作实践中
发布时间:2016-11-29 11:02 作者:王铭 来源:湖南益阳民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中国社会报》2016年11月29日头版头条)

从严从实全面学习,有力有序促进实践。湖南民政系统将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全面开展“幸福新湖南、民政伴你行”主题宣传活动,做到思想上认同、行动上自觉。近日,本报记者深入基层,真切感受到全省民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各地民政部门以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突出重点、形成声势,把握节奏、保持力度,推动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突出工作任务

抓关键主体  抓关键环节

聚焦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关键在落实。湖南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段林毅指出,要将六中全会精神实质融会贯通到工作实践中,以建设“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民政(以下简称“五化”民政)为抓手,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化’民政建设既是工作目标,又是工作理念;既是工作要求,又是工作方法。”在邵阳市民政局局长蒋志强看来,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五化”民政建设的落地生根,关键要在民政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中拿出久久为功的韧劲和驰而不息的精神,抓好关键主体、关键环节。

邵阳市民政局的做法是,通过上下一体纵横联合的绩效考核体系,将责任持续延伸到末端主体,对工作人员在实施行政许可、行政确认、低保审批、检查管理、执行力等方面实行全流程考核。

新邵县民政局局长雷安祥表示,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监察局联合出台低保制度责任追究办法的基础上,新邵县民政局正在全面推进民政对象服务责任承诺制度的落实,重点实行民政社会救助机构、社会救助工作人员、乡镇民政干部、村(社区)民生员、申请或享受社会救助待遇人员双向承诺,层层签订责任书,划定规则红线,形成倒逼机制。

娄底市民政局配置的“廉政教育套餐”,正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职工“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什么当为,什么不当为”;通过持续开展以承诺守廉、以学习促廉、以竞赛助廉、以案例述廉、以文化树廉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力求从源头上杜绝“雁过拔毛”式腐败。

回应群众期待

抓改革创新  抓系统推进

回应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必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唐白玉说,要从思想深处上领会好全会精神、从学习理解上把握好全会精神、从知行合一上践行好全会精神、从根本宗旨上落实好全会精神、从严实作风上贯彻好全会精神、从推动民政工作上体现好全会精神。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做到访实情、施良策。”桃源县民政局局长朱子龙介绍,全县开展“救急难”试点工作以来,不仅建立了“一站式”综合信息平台、开通了12349救助热线,做到让困难群众心中有底,还注重强化救助效果的跟踪,开展常态化调查回访,及时评估救助工作成效、资金使用效益。

从群众期待的事情做起,是民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涟源市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快速建立起预防、发现、报告、评估、处置“五位一体”的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关爱联动反应机制及问责机制。在具体工作中,涟源注重分类施策:针对边远山区、交通闭塞、生活贫困的7个乡镇实行重点监测,督促乡镇及时掌握情况,对农村留守儿童实施保护性救助,在资金和力量上倾斜;针对中心城区流动密集、进城务工人员较多的6个乡镇,督促村和社区加强监测,配齐未成年人保护专干和留守儿童专门人员。同时,通过公益性岗位倾斜和购买服务的方式,以及社会力量参与,解决辖区内中小学生和幼儿中的困境未成年人实际困难。

为了确保在全面小康道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平江县按照“低保政策兜底一批”的工作要求,严格核实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面对面听取、记录贫困户的现实困难和基本诉求,并立足实际与贫困对象沟通协商,共同制定细化精准帮扶措施。

提升民生幸福

抓薄弱环节  抓治理创新

把智慧凝成实策,把激情化为实干。湖南民政系统不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还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大动力。

益阳市资阳区是老旧城区,破产企业多、下岗职工多、困难群众多。该区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突出最需要关心的社会群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三社联动”,让专业的社工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残障康复、社会救助等服务,使这个老旧城区焕发了新活力。资阳区民政局局长贺建春表示,今后将在纵深推进上着力,实现社会治理服务化、社区管理项目化、居民服务多元化。

提升民生幸福指数,邵阳市正在全力推进的“美好社区”建设可谓一招棋准、满盘皆活。全市按照“设施完备、组织健全、治理创新、居民自治、生活美好”的要求,推行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加若干个社区网格的“3+N”治理模式,以自治激发居民内心的归属感、自豪感。

“过去社区办事的次序是领导决策-财政拿钱-老板建设-群众旁观,而现在经过民主协商后则变成群众议事-领导引导-群众定事-财政拿钱-社会筹资-群众办事。”邵阳市双清区小江湖街道塔北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文波表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增强,将基层民主自治从空中楼阁请到了坚实地面。

学深悟透见行动。根据安排,湖南省民政厅将开展为期四个月的“幸福新湖南、民政伴你行”主题宣传活动,并设立“解、学、做、问、亮、比、谋”等7个专题,宣传践行民政为民服务先进典型,推进为民办事服务政策下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