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惠民殡葬实施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28 11:08 作者: 来源:益阳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增强群众参与殡葬改革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减轻群众负担。根据民政部等16部委《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民发〔2018〕5号)和市政府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加强殡葬管理的通告》(益政通〔2022〕5号)精神,进行起草。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提倡移风易俗,实现丧事活动节俭化、文明化、生态化。积极推进殡葬改革,惠及城乡居民最基本的丧葬需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殡葬保障体系。

三、文件起草过程

由市民政局起草,经市政府2022年第17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积极推进殡葬改革,惠及城乡居民最基本的丧葬需求。

五、主要内容及程序

(一)申请。符合惠民政策的人员死亡后,其亲属或其他负责办理丧事的人员或机构(以下简称申请人)应向市殡仪馆提出惠民待遇申请,提交居住地乡镇、村(社区)、医院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死亡证明及死者的身份有效证件(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或基本信息)。

(二)受理。市殡仪馆受理后对所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按照惠民政策落实惠民待遇。手续不齐的不予受理,并告知原因。

六、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要广泛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倡导厚养薄葬,使惠民殡葬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群众知晓率,形成群众主动参与支持殡改工作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惠民殡葬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二)精心组织实施。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市殡仪馆按照本办法规定具体实施,做好死者的档案管理和信息登录,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廉洁制度,加大殡葬改革专项资金的监管,强化对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优化殡葬服务设施,提升殡葬服务水平。

(三)加强资金保障。实行惠民殡改所需经费由市、县两级财政承担,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