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老区办积极扶持跃进村“稻虾”种养项目
发布时间:2019-11-04 15:29 作者:曹纯 王鸿俊 来源:湖南沅江民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沅江市革命老根据地经济开发办公室坚持服务老区、为老区人民谋幸福的工作宗旨,切实帮助欠发达的乡村搞好扶贫工作,促进老区经济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7年以来,我市部分村民大力发展“稻虾”种养、莲藕种植等。根据省、市老区办的要求和我市实际,积极申报扶贫项目并对拟申报的扶贫立项单位进行了实地考察,依据轻重缓急的原则,把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以阳罗洲镇跃进村为例:

阳罗洲镇跃进村地处阳罗洲镇东侧,与镇区相邻,全镇地域面积7.18平方公里,辖15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125户,4258人,耕地面积8535亩,是一个种植为主、养殖为辅的农业大村。人均收入、经济状况一直处于沅江市中下游。穷则思变!当地村民为发家致富改善家庭经济,开始跟风学习“稻虾”种养。但因当时种养户由于技术、种源、饲料等方面都不熟悉,又加之种养户急功近利,大力使用催长饲料,导致虾池水质迅速变差,虾苗死亡现象严重,种种因素致使种养户养殖成本加大、龙虾质量变差、价格锐减。而且消费者对这种方式养殖的小龙虾也极不认可,销量大幅度降低、达不到预期的经济效益,大部分种养户出现亏损。村支两委一班人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四处奔波想办法找门路。

沅江市老区接到申请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后,掌握清楚情况,编制拟建计划,与村支两委一班人讨论研究,认为不能让农民的前期投入与努力都付之于流水!必须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让部分种养户与村集体联合成立“沅江市俊达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稻虾种养户”+“合作社”+“农户与贫困户”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合作社成立后,组织成员开展稻虾种养,统一培训,供种、供技术、供饲料、统一销售。2019年在沅江市“稻虾”不景气的大形势下,跃进村通过合作社发展“虾稻”种养、莲藕种植等,现已有50多户、200多人加入合作社,大大提高了种养户和当地老百姓的经济效益,增加了人平纯收入,加快了村经济发展。多方面获利:

(1)种养户:因为由合作社统一种苗、技术、饲料、销售,农户的小龙虾质量好了、产量提高了、生产成本降低了销售渠道变宽了,价格提升了,大大提高了种养户的经济效益。   

(2)周边农户:种养户的面积都是通过土地流转而成,通过流转后,一方面解决了多家农户有地无劳动力的问题。另一方面由村班子成员领头成立合作社,让村民入股合作社,采取土地分红,让村民获得土地流转收益,让年轻的劳力在外安心打工。再一方面让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莫金山、邓道昌、杨迪先等在合作社做工获得工资收入。“以前家里的老人舍不得地里的收成,一年到头起早贪黑田间地头的忙,除了填饱肚子挣不来几个钱。自从村里流转我家的土地后,我们两口子就能安心在外打工,农忙时不用再为家里年老的父母操心了。”村里的年轻人杨正香姜莲香夫妇去广州打工前与村支书王鸿俊说。

(3)村级集体收入:通过成立合作社,吸收村民入股,大大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为改善村居环境提供了发展活力。

经过几年的发展,“稻虾”养殖已经成为阳罗洲镇跃进村的一大产业,面积已有1500亩,每亩纯利3000多元,而且还有近100人(中老年劳动力)在养殖户中打工使这部分农民的经济收入大大提高了。村民们都说合作社,“稻虾”养殖使他们富裕了,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越过越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