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老兵的“诗意人生”
发布时间:2019-02-22 16:10 作者:朱佳佳 张宏 来源:湖南安化民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64岁学写诗,先后结集成7本诗集,安化县东坪镇退役老军人林祥开不一般。近日,记者在安化县光荣院认识了这位以诗为乐、健康豁达的耄耋老者——林祥开。老人耳聪目明、思维敏捷的精神风貌让人敬佩。

林祥开1936年出生于安化县东坪镇木子管区,1956年入伍,在山东济南军区某部服役。1960年退役转入湘乡水泥厂,1961年下放农村,后来在湘乡一带打工。2000年,老人年过六旬,忙碌了大半辈子不再外出打工,从此,他的空闲时间多了起来,看着家乡一天天变化,乡亲生活越过越红火,他就想着,能用什么方法来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就好了。“看到报纸上有些旧体诗词,我就模仿着写起来。”林老自谦地说,他文化程度不高,写的多是“顺口溜”式的打油诗,许多格律都不甚讲究。但是照梅山诗社诗人杨腾贵看来,林老的诗“我手写我心”,倒也直抒胸臆,真实记录了时代的发展变迁,反映了爱国爱家的思想情怀。

十来年前,林老因家庭变故,妻子去世,儿子因病无赡养能力,经镇民政所联系,林老就住进了县光荣院。在光荣院这些年,林老关心时事政治,写作以党的十九大召开、全国两会召开、新中国国庆纪念日、宣传政策等为题的“时政诗”上百首。截至2018年底,83岁的林祥开已自费印刷7本诗集,共收集了创作的1000多首诗、联,可谓高产。

林祥开告诉记者,他有了党和政府的关心我才得以安享幸福晚年。经常写写诗,日子过得很充实。他在一首诗中写道:“诗意人生老更佳,欣逢盛世绽春华。杖筇缓步观山坳,一曲山歌一盏茶。”更可贵的是,写诗促使他细致观察生活、感悟时代,让他“越写越有价值,越老精神越饱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