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定受好评 上门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8-07-17 14:51 作者:孟安 冷建新 来源:湖南南县民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感谢民政局、残联以及县人民医院、县三医院工作人员为残疾家庭解难题……”7月17日,南县民政局联合县残联、县人民医院评残专家一行16人,组成4个便民服务工作组,前往华阁镇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重新认定工作。

据悉,今年为了严格残疾证办理工作,证件办理程序发生变化,取消了残联工作人员目测鉴定,改为多方联合审定后才能办理。为方便行动受限的残疾人能及时办理残疾证,南县民政局联合医院、残联等单位,组成4个工作组巡回到12各乡镇集中开展重新审核认定工作。残疾人现场申请,医生现场鉴定,现场定级;对于瘫痪在床的重度残疾人,则上门进屋在床边鉴定。其中,对残疾程度与评定的残疾等级明显不符的,在卫生计生部门重新鉴定后,根据鉴定结果重新办理“残疾人证”,对死亡、户口迁出的残疾人证要及时注销和办理迁移手续。此外,将重点排查已领取老年、因公致残、离休等福利性生活和护理津补贴的残疾人是否叠加享受“两项补贴”; 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和残疾特困人员是否叠加享受“两项补贴”;残疾孤儿是否叠加享受困难生活补贴。

在华阁镇敬老院,工作组为入住的全体五保老人进行体检,对其中13名符合残疾评定条件的特困供养人员,填写了残疾评定表册,在该镇华阁村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组为56名群众进行了现场评定。年龄最大的是周金华老人,他因重度肢体残疾瘫痪在床,到县城办证不方便,评残专家现场为其评定肢体2级残疾。工作组交谈中了解到,该镇东方红村82岁的高月朗老伴周玉珍现龄77岁,视力有问题,经现场检查评定,为其办理二级视力残疾证。这样周珍珍老人,每月可享受国家55元重度残疾护理补贴。

工作组一行在上门重新认定的同时,还积极宣传各项惠残政策、宣传法律知识和办理残疾人证的意义。据统计,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今年全县重新认定残疾人9000余人,在搞好上门重新认定的同时也给残疾人带来了方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