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救助管理站多举措确保流浪人员安全度夏
发布时间:2018-07-13 16:11 作者:冷建新 曹学文 来源:湖南南县民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你好!叫什么名字?哪里人?去救助站吧,天气太炎热,小心别中暑了,我们还可以帮助你回家。”7月13日,在南洲镇城区一废弃民房内,南县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正耐心的劝导一名流浪乞讨人员入站接受救助。近期,连续高温,为避免街头生活无着人员因中暑发生意外事故,南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采取各项防范措施,确保生活无着人员能够安全度夏。

组织开展巡查。安排专人利用救助专用车,重点对繁华街道、桥梁涵洞、汽车站、废弃民房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和露宿区域开展24小时全天候巡查,及时主动对流浪乞讨人员开展各项救助。

搞好应急保障。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推行节假日无休制度,畅通24小时救助热线,对主动进站接受救助的生活无着人员,第一时间给予救助。对接到的求助电话,第一时间接听、记录,及时赶赴现场实施救助。储备充足的食品、防暑降温用品等应急物资,随时为求助人员提供食宿。

做好分类救助。根据流浪乞讨人员的不同情况科学分类救助。对身体患疾病或精神病人联系第三人民医院实行先救治再救助,对特困流浪乞讨人员,主动按政策给予施救,对无法查明住址的聋哑流浪者,送往县救助站予以临时安置,对流浪未成年人,积极协调公安、卫生、教育等部门,综合实施矫治教育等救助措施。

拓宽寻亲渠道。对于在街面巡查中未能确认身份的受助人员,第一时间将其体貌特征、身份信息发送至民政厅与今日头条合作的寻亲发布平台,由其进行精准定位推送,并录入全国救助寻亲网发布寻亲公告,积极开展寻亲服务,对寻亲疑似走失、被遗弃、被拐卖的受助人员,第一时间采集DNA数据向当地公安部门报送,对身份信息确认人员,严格按照程序,第一时间联系其家属接领或采取专人专车护送返乡。

加大救助宣传。积极通过报纸、网站、街头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救助措施、救助知识、求助渠道等信息,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引导媒体和公众客观、理性认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街头救助行动,创造良好的救助氛围。

据悉今年以来共救助1121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45万元,救助流浪危重病人10人,流浪精神患者141人,传染病患者35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