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婚姻登记处创国家3A级 以亲情服务认真践行“为民爱民”理念
发布时间:2018-04-13 14:43 作者:王凤鸣 来源:湖南益阳资阳民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对对“新人”踏进资阳区婚姻登记处大门,立即被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祥和浪漫的设置、满面笑容的工作人员深深陶醉。无不感慨:这里温馨如家幸福“爆棚”。

原资阳区婚姻登记处设置在资阳区政务中心一角,场地狭小、设施陈旧与婚姻登记的气氛十分不协调,群众意见很大。今年资阳区民政局党组把创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作为2018年践行“为民爱民”的第一件实事。在区政务中心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投入20多万元,按国家创3A级的具体要求逐步落实一方面努力改善服务环境,扩展装修了登记大厅、颁证大厅新增了电视宣传视频、咨询台、公示牌、宣传画板、室内花草等。营造温馨祥和的氛围。另一方面切实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第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人员素质、建立健全岗位学习制度,每周二集中学习一小时,及时更新知识结构,切实增强履职能力,积极开展“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创建活动,统一服装、悬挂胸牌、规范用语、公示办事流程和工作人员资料、监督电话,确保每一位群众都能受到热情接待和真诚服务。第二:开拓创新、提高办事效率。资阳区婚姻登记处每年办证量在4000-5000件左右,接待群众2万多人次,为了快速有效准确的做好日常工作,登记处坚持做到“两个公开”一是政策公开,按照《婚姻法》及有关法律法规汇编成册供群众查阅,并免费提供咨询。二是公开程序登记流程不仅墙上有公示牌台面下还有书面公示单使登记人员一目了然,快速有效,还免费为群众提供婚姻登记法律咨询,对离婚协议书进行指导等婚姻法律服务,与区司法局妇联等相关单位联合成立了资阳区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办公室就设在婚姻登记内,极大方便了群众。第三:勤俭廉洁改进服务态度。今年以来区婚登处领导班子,强化了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在接待登记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理性面对当事人。不厌其烦为其服务,对当事人不理解或不正当要求,必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及时准确的化解矛盾,主动和机关部门联系帮助当事人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学会换位思考,以宽容的心境和包容的态度对待当事人尽一切可能为群众提供方便。但不准以任何理由接受办事群众的请吃、土特产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