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 县:“串门书记”的驻村情
发布时间:2023-04-25 10:23 作者:冷建新、尹 芳 来源:南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文书记,您又来串门啦,快进来喝杯茶。”4月24日,在南县武圣宫镇龙头嘴村,县民政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文先望一到村口,就被热心的村民围了起来。

文先望一直将入户走访当作做好乡村振兴的工作法宝,经常到脱贫户家串门,以拉家常的方式准确掌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实际困难,把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做成工作台账,做到动态更新。通过这样的串门聊天,他不仅对村民的基本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确保驻村工作精准有效,也拉近了和困难群众之间的距离,在不经意间将各类帮扶政策进行宣传和解读,让他们从心里接受和认可驻村工作,增强脱贫户增收致富的主动意识。

自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文先望带领驻村工作队经过全面深入走访、调查,针对脱贫户的不同情况,因户实施帮扶措施。对于年龄大、无劳动能力、无子女的户子,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办理政策帮扶措施;对于因学致贫户,积极协调申请“雨露计划”和 “助学计划”,帮助贫困学子圆梦;为脱贫户改造线路,维修并加装路灯,带来光明;沟通联系乡镇卫生院入村开展“健康下乡”义诊活动,为困难群众开展健康体检、送日常用药;帮助年龄大、身体弱、无劳动力的困难群众挑水;向地方政府申请帮助修缮村级休闲广场、健身广场等场所,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一件件好事实事都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感受到了驻村帮扶的真情。

你看,我们的‘串门书记’又去串门了!”随着村民手指的方向望去,驻村第一书记文先望正向另一户人家走去……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推进,如今的龙头嘴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乡间水泥路穿过村庄,一排排宽敞明亮的楼房取代以前的老旧房屋,农用牛耕工具变成现代化电动三轮车,生活上、思想上、精神上实现了稳定增收的群众,对党的帮扶政策充满感激,喜欢串门的第一书记文先望也从“外来户”变成了“自家人”。

“通过串门,一是摸清群众的实情,二是听取大家对村里工作的意见建议。收获很大,感触很深。”文先望说,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就要求我们基层干部要到乡村多走多看,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这样的工作方式受到了村民的欢迎。“现在,群众意见条条有落实,干部群众一家亲,当年的好作风真的又回来了!”龙头嘴村村民陈志刚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