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入户调查守底线 精准保障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3-04-21 09:12 作者:刘向兵 来源:大通湖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国家政策就是好,让我们老有所依,还真是要感谢党和政府啊”,大通湖区北洲子镇永兴村一位失独老人感激地说道。为加强社区低保、特困人员的动态管理,及时发现救助领域存在的问题,做到救助公开、公平、公正,进一步规范化管理低保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近日,北洲子镇社会社会事务办成立低保入户核查工作小组全面开展低保户信息核实工作,对辖区的低保户、特困户进行全面核查。

全面核实 摸清底数 。大通湖区保障对象数量较多,目前共有农村低保1038户、城镇低保292户。为确保精准救助,启动城乡低保特困对象全面核查,各镇社会事务办联合村(社区)民政专干按网格逐一排查,核查组人员严格按照“每户必入、入户见人”的原则,详细询问保障对象的身体状况、生产生活、家庭经济来源以及就业增收等情况,同时对保障家庭的病例诊断、医保报销、书面材料等相关凭证信息进行认真比对核实,并现场填写《低保特困对象入户调查表》,填报结果由调查人与被调查人共同签字确认,确保保障对象家庭基本情况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掌握实情 动态调整。在入户核查过程中,针对发现部分低保户因病情加重、重残、意外等导致收入减少、生活陷入更加困难境地的情况,核查人员重新收取材料,根据精准救助要求,对低保金额进行提档。对于一些因子女毕业工作,有了新的经济来源以及家庭成员发生变化的进行跟进了解,针对经济情况好转的低保户,核查人员积极与其进行沟通,加强心理疏导,耐心细致地讲解最新的低保救助政策及其他救助帮扶政策,对群众的疑惑及时给予解答,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减档或清退的决定。并结合家庭实际情况协助其申报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专项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精准的救助。

下一步,我区将结合“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每季度对保障对象进行走访核查,紧盯低保领域突出问题,精准有效护航乡村振兴,真正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退尽退”,铸牢民生“保障底线”,让困难群众在精准、及时、暖心的救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