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 县:开展“五社联动” 关爱“一老一小”
发布时间:2023-03-29 16:50 作者:杨 勇、冷建新 来源:南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工作精神,传播社会工作知识,推广社会工作的服务,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做好“五社联动”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和老年人服务试点工作。3月25-29日,南县社会工作指导服务中心组织乡镇社工站、慈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以及志愿协会共同开展“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

“一小一老”,一头迎着“朝阳”,一头牵着“夕阳。在武圣宫敬老院,社工和青年志愿者有的擦玻璃、扫地、清扫垃圾;有的和老人拉家常、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有的搀扶老人走路;有的为老人捶背,有的带领老人开展套圈游戏....。大家一起围圈而坐,一起谈心,一块娱乐,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在慰问活动中,社工为华阁镇复兴港敬老院老人送去了米、面、油等物资,还详细了解老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生活情况以及实际需求,叮嘱他们保重身体、互相照顾,鼓励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在敬老院安度晚年。“你们的付出我们都看得到,这几年我们南县的敬老氛围也越来越好啦。”老人们脸上露出了和蔼的笑容,整个敬老院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在南洲镇永安社区,社工站与留守儿童及其家属热心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以及生活学习情况,同时为大家宣传和普及社会工作和乡镇社工站的服务内容,让大家更深入了解社会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我们的社会工作主要包括三大方面:开展普惠公共服务,解决居民的养老、医疗等愁盼问题;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为我县培育社工人才。”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工作在参与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下一步,南县民政局将聚焦“一小一老”重点群体,加强挖掘社区治理骨干力量,通过微公益创投、优秀服务项目评选等途径,积极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以“社工+志愿服务”的模式,构建社会支持网络、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促进社会融合,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区发展新局面,切实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