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红白理事会正成为移风易俗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2-08-17 09:53 作者:刘熙钰 来源:桃江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些年来,我们社区基本上杜绝了大操大办的现象,一年到头都看不到有人家做喜事。”桃江县鲊埠回族乡鲊埠社区的第一支部书记向桃江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道,“我们是充分发扬红白理事会的作用,而且没有花社区一分钱,把工作落到了实处,让群众享受到了好处!”

为更好了解此事,桃江县民政局走进了鲊埠社区,通过调研发现,社区把当地经常为居民们帮忙理事的人(当地俗称“都管”、“支客”)都请进社区的红白理事会,而这些人一般都是当地退职村干部、退休干部或当地有威望的人,他们绝大部分是党员。社区通过加强对党员的教育,要求他们一是自己要主动践行居民公约的规定,二是在为群众理事时,要求主家按居民公约的约定进行,否则不能去做“都管”或“支客”。如此一来,移风易俗在不经意间得到群众的践行和认可,当地民风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净化。而这支常年活动在群众身边的理事会员却不用社区支付他们一分钱工资,也减轻了基层负担。

7月28日-8月5日,桃江县民政局利用建立农村人居环境付费机制培训的契机,从加强基层治理、推动村民自治入手,以乡镇为单位,对全县15个乡镇社会事务办等工作人员和247个村(社区)的村(社区)支部书记、民政专干,开展了一轮以“成立红白理事会,创建乡风文明”为主题的专题培训。在培训会上,桃江县民政局就移风易俗和人居环境等内容如何纳入村规民约、鲊埠社区红白理事成立及工作机制等与村民自治相关的业务和做法,结合桃江实际做了专题培训,推广鲊埠社区做法,指导全县各村社区及时更新红白理事成员,要求他们在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工作,担当起移风易俗的艰巨任务,成为村规民约的践行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