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服务机制,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桃江县发改局 县民政局下乡指导导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服务机制建立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02 17:05 作者: 来源:益阳在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桃江县2022年建立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服务机制实施方案》工作要求,7月28日-29日,县发改局、县民政局分别对马迹塘镇等5个乡镇就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服务机制工作进行了督导,对村级人居环境专干和民政专干进行了培训和业务指导。

在培训会上,县发改局就垃圾处理付费工作的宣传引导、按程序建立付费服务机制、完善财务手续、规范使用和管理生活垃圾处理服务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说。县民政局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就村规民约和“四议两公开”等关于加强基层治理,推进村民自治的内容进行了专业培训。5个乡镇的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县发改局、县民政局的相关工作要求尽快落实到位。

通过下村督查了解,鲊埠回族乡的9个村(社区)已全部建立了付费服务机制并开始收费,全乡以户为单位收费到位率达89.2%。同时,各乡镇根据实际,分别采取以户为单位、以人为单位、经营场所以面积大小等模式收取生活垃圾处理服务费用。为争取村民对此项工作的理解支持,大部分村组织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屋场会、微信群、“村村响”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村民的正面宣传引导,不断提高村民对付费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但也存在个别村因情况复杂且宣传发动不够到位,导致村民对垃圾付费工作不理解、不支持,工作推进较慢。针对部分村存在的一些问题,县发改局、民政局分别做了现场指导。

下一步,县发改局、民政局将继续对其他10个乡镇通过会议培训和下村现场指导方式,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督导,密切跟踪各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工作的进展情况,围绕差距找短板、补短板,确保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