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抓实抓细驻村帮扶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09 15:35 作者:申令波 陈练兵 来源:赫山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初夏时节,放眼赫山大地,生机盎然,万物竞绿。连日来,益阳市赫山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姜胜飞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前往衡龙桥镇黄土坑村了解驻村帮扶工作,为乡村振兴把脉会诊,出谋划策。

(深入脱贫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在该村童家湾组,与驻村干部一道,全体班子成员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家小院,详细了解农户生产生活情况。“今年要播种的都种下去了吗,该收割的都收回来了没有,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忙解决的?”“在驻村帮扶人员的帮助下,2亩多秧苗都插完了,还种了几分地的蔬菜,前段时间收了800多斤土豆,日子过得蛮好的。”得知脱贫户杨某华一家日子越来越好,大家心里感到十分欣慰。杨某华,是民政低保对象,因火灾烧伤致残,有了兜底保障,加上“一对一”的精准结对帮扶,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全体班子成员分头进组入户,倾听群众呼声,收集意见建议。还对10名困境儿童按每人500元的标准进行慰问,送去了学习和生活用品,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呵护,一定会生活无忧,健康成长。

(听取村支“两委”工作情况汇报

实地了解情况后,在村支部会议室,听取了村里基本情况和工作汇报,对春耕生产、疫情防控、自建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等重点工作进行详细了解,提出了合理建议和方法措施。对全村已脱贫的196户家庭情况,进行了重新评估,按一户一策的方案,实行精准帮扶和常态化监测,防止出现返贫现象。对其余的1196户,加大监测力度,采取协助指导自我生产、到村企业就业、外出务工等措施,提升自我造血功能,防止致贫,助力他们兴业致富。

综合村委意见和群众呼声,得知有1.2公里的村级公里提质改造、6个村民小组公路硬化、美丽屋场建设、水利设施维护维修等计划诉求后,姜胜飞表示,一定会向上级做好汇报,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协调相关社会资源,加大对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在政策范围内,尽可能将有关项目向村里倾斜。多方面、多渠道发力,助推乡村战略实施,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据了解,黄土坑村作为区民政局的联点帮扶村,常年派驻一名干部担任“第一支书”,全程参与协助村支两委开展工作。局党组成员定期到村里进行集体办公,帮助分析解决问题。组织干部对脱贫户和边缘户定期走访,宣传乡村振兴知识有奖问答、献爱心捐赠衣物、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帮扶政策和工作责任落细、落实、落到位。先后投入近30万元,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完善,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