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旗背后的暖心故事——爱心至上,敬老如亲
发布时间:2021-04-16 16:29 作者:申令波 来源:赫山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益阳市赫山区民政局接连收到锦旗和感恩书,送感谢锦旗的人既不是本人,也不是受助对象的亲人,而是特困供养对象孙立平的邻居,孙立平在未入住敬老院之前,一直靠好心的邻居轮流照看。随着孙立平年龄的增大,身体状况越来越差,邻居们感到只有把他送到敬老院,才是最好的选择。

“记得是去年春节期间,区民政局知道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还上门进行了解核实情况,第一时间为孙立平办理了入院手续。说实话,送她到敬老院还是很担心的,她的情况特殊,患有重度精神发育迟滞、原发性癫痫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还要长期服用抗癫痫药物,全靠别人照顾。可现在很放心,这里的护理人员太好了,把他当成自己亲人一样对待,不仅吃得好,睡得香,还想方设法哄她开心,从内心上敬佩他们。”送锦旗的邻居孙先生很是感激地说道。

孙先生口中所说的敬老院,是益阳市赫山区会龙山敬老院,成立于2008年,由一所老旧学校改造而成,长年居住着44名特困供养人员和低保对象,其中有28人是全护理对象,9人为半护理对象,护理照料任务十分艰巨。面对工作人员少、照料护理任务重、环境简陋的现实问题,院长何献忠带领7名工作人员没有等靠要,而是从人员素质、服务质量和护理水平上做起了文章。

坚持人文服务,大力弘扬爱老敬老风尚,院内始终要求工作人员把自己当做老人的儿女,像孝敬父母、长辈一样对待院里的老人,从日常饮食起居、生病照顾,细心、贴心、耐心无处不在。“干这一行,就是要不怕脏、不怕累,特别是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每天都要端水喂饭、洗衣擦身、端屎端尿,没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是做不好的。”护理员胡立军说。

强化综合管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会龙山敬老院建立健全了综合管理、入住协议、健康跟踪、临终关怀等一整套齐备的工作规范,院内还经常组织院民交流遵章守纪的经验和体会,做到制度上墙,落实于行。为让养老服务更加精准,更加专业,敬老院除了聘请专业的医生外,会定期对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进行专业学习和强化培训,实行持证竞争上岗,为老人提供优质服务保驾护航。

注重精神慰藉,让阳光照亮老人心灵,除了在生活和物资上努力满足老人的需要外,老人的精神需求同等重要。每天与老人拉家常,了解老人情感上的需求,是护理人员每天的必做功课。院长何献忠:“有几位老人刚入院的时候,因不习惯院里的生活,情绪很低落,脾气很大,还假装生活不能自理,每天躺在床上让护理人员照顾。当知道老人的心结后,护理员就象对待亲人一样,每天一日三餐喂给他吃,还给他洗脸洗脚、剪指甲,经过大家耐心感召,老人慢慢找到了家的感觉,现在生活的很开心,还主动帮忙种植蔬菜,打扫卫生。”院里还经常组织舞蹈排练,小组唱,大合唱,常与院外机关团体、幼儿园进行联合演出,丰富老人精神生活,使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通讯员 申令波 报道)

 

 

孙立平的邻居送来的感谢锦旗

 

 

会龙山敬老院护理人员为老人刮胡子

 

会龙山敬老院护理人员为老人洗脚

 

会龙山敬老院护理人员为老人剪指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