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 县: 敬老院里欢乐多
发布时间:2020-09-17 10:27 作者:冷建新、尹芳 来源:南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煮好的饺子出锅了……”,一盘盘香喷喷的饺子端上了桌,浓浓的暖意随着饺子飘出的香味弥漫在空气中。9月16日,南县武圣宫镇敬老院张光明和老伙伴们乐得合不拢嘴,“在这里每天快乐得都像过年,我虽然老了,但我也享福了。”

武圣宫敬老院位于南阳街道,距县城35公里。敬老院设置有床位120张,每两个老人一间房,每间房里衣柜、床、生活用品一应俱全。院内设有餐厅、老人活动室、报刊阅览室、冬季取暖室、洗衣室。截止目前,敬老院里已入住老人85人。平时老人们除了看看电视、翻翻杂志外,还喜欢三五人聚集在一起坐在花坛边下下棋、打打牌、晒晒太阳,不时从人群中传出一阵爽朗的笑声,从这笑声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在这里生活的舒适程度。

为照顾好入住老人的生活起居,敬老院请了专门的厨师里做饭,管理人员也总是根据老人们的饮食习惯和营养要求,精心准备食材,每天三顿饭按时按点、换花样给他们做,因此不少老人都表示在这里吃饭吃得开心也吃得放心。为了丰富老人们的业务生活,同时充分发挥他们各自的特长,敬老院采取以院养民,丰衣足食。为此敬老院外的1亩3分菜地便发挥了巨大作用,老人们对此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他们和管理人员一起利用网络、报刊等媒介学习种植技术。上半年种植了土豆、豆角、玉米、茄子、豇豆、辣椒、南瓜、白菜等十几个品种的瓜果蔬菜,这些蔬菜保证了敬老院日常生活的自给自足,丰富了院民的餐桌,同时也提高了院民的生活质量。

为了真切让老人们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敬老院的管理人员也总是想方设法让老人生活无忧、安享晚年。每逢重阳节、中秋节、元旦节、春节等重大节日,县民政局和敬老院的工作人员总是提前准备好娱乐节目、礼品和丰盛的晚餐,邀请老人一起和大家同娱同乐。节假日期间,镇卫生院院还组织医护人员来敬老院给老人们免费检查身体。镇上的中小学生也趁放假到院里给老人们打扫房子、收拾卫生,陪老人们说说话、聊聊天,为老人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时常也有爱心人士到院里给老人们送去食品、水果之类的生活用品,让老人们心里倍感温暖。今年暑期期间,镇团委、民政办还组织青年志愿者到院里开展帮助活动,让老人们倍感家的温暖。

(通讯员:冷建新、尹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