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民政局: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回头看”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07 16:52 作者:易忠 来源:安化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上级精神和巩固好脱钩工作成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7月7日上午,安化县民政局联合县发展改革委员会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回头看”推进会议。

会议指出,第一批、第二批脱钩行业协会商会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行把行业协会商会“未脱钩”的问题整改到位。社会团体要真正成为自主办会、自主管理、自我发展的社会组织,彻底实现“五分离、五规范”,营造我县行业协会商会“脱钩不脱管”的健康有序发展局面。

 

相关名词:五分离、五规范:

(一)查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查是否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查是否取消行业协会商会与事业单位代管关系,查是否存在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合署办公,查是否将机构、人员和资产分开,查是否依据职能对行业协会商会提供服务并建立监管制度。

(二)查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查是否按要求剥离行业协会商会行政职能,查是否将行政机关法定职能转移或者委托给行业协会商会行使,查是否出台适合由行业协会商会承接的职能转移清单,查是否制定监管措施、履行监管责任。

(三)查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查是否取消对行业协会商会的直接财政拨款,查是否向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购买服务,查是否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查是否实行单独建账、独立核算,查是否厘清财产归属,查是否违规占用行政办公用房。

(四)查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查是否有在职和退(离)休公务员违规在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查是否与工作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查是否为工作人员缴存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查是否核销使用的事业编制。

(五)查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查是否将党建、外事、人力资源等事项与原业务主管单位分离,查是否按要求成立党支部,查是否将党建工作归口社会组织综合(行业)党委统一领导,查是否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内容载入章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