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显神威,爱心促团聚
发布时间:2020-03-31 09:42 作者:段胜利 夏凯 来源:安化救助站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0年3月25日,安化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接到平口镇社会事务办公室打来的电话,称辖区内有1名未成年人处于无人监护状态,而且该儿童智力有问题,也不会说话,周边好心群众拨打了110求助,并送上了新衣服和食物。

安化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段主任了解情况后,立刻协同平口镇政府讨论制定救助方案。因为是在疫情期间,先采取就地隔离照料的保险方案,为流浪儿童提供了紧急救助庇护。再具体了解情况,对该儿童的救助安置进行研判。

“我们接到他时,他有些拘谨,衣裤也很脏,一身臭味,好心人送的食物也不吃。”平口镇社会事务办公室张主任说。随后,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和镇政府开始兵分两路开启救助:一方面安排专人和场地照顾小孩,对该儿童进行健康检查;另一方面请公安民警通过户籍平台查找小孩信息,希望借助人脸识别技术找到他的户籍信息。

经过排查,户籍平台人脸识别技术查找到了小孩的身份,所提供的照片与户籍照片相识度高达85.99%,随后,段主任联系上了该儿童户籍所在地的深圳市儿童福利院。经过与儿童福利院联系,了解到,今年13岁的小波(化名)是湖南新化人,是一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前几年父母带他在深圳,不慎走失。他被深圳市儿童福利院收养过几年,入了深圳市儿童福利院的户口。去年11月,小波的父母在深圳市儿童福利院找到了他,把他接回了新化老家。两口子又外打工挣钱去了,小波就随奶奶一起生活。谁料今年3月20日,小波又离家出走,到了安化县平口镇。通过儿童福利院提供的电话号码,段主任又与小波的父亲取得了联系。小波的父亲在连连的道谢声中又显得很着急,担心小波在外过得不好,小波的智力状况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显得低,多方求医也没有任何效果,怕他有一天走失会再也找不回来。段主任与小波的父亲互相加了微信好友,鼓舞小波的父亲要克服困难,好好抚养小波……

3月27日,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平口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为小波整理了衣服与食物,开车送他回了新化县奶奶家,不断地叮嘱他们要好好照顾小波生活,不能再让小波走丢了…… 望着小波和奶奶相扶远去的身影,大家觉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